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监督检查

关于2018年第一次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8-22 08:52   文章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按照《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8年第一次全省在建交通重点项目质量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豫交明电〔2018〕20号)要求,2018年6月20日至7月14日,省厅对全省在建的14个高速公路项目、2个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和5个重点水运项目开展了质量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工作概况

本次检查设一个巡视组和两个专业检查组,对每个建设项目随机抽取4个施工标段及对应的4个监理驻地办进行检查(2017年下半年检查过的标段原则上不再检查,项目不够4个施工标段全部检查,超过10个以上工区的PPP项目检查50%的工区)。检查内容包括: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进场原材料及产品、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监理检测单位的工作开展、人员履约和内业资料归档;工地施工标准化、“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开展及推进情况;“平安工地”考核评价、电子档案管理、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隧道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部署及落实情况等。

二、检查总体情况

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能够落实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在工地标准化、施工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方面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贯彻落实省厅“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相关要求,部分项目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明确质量管理责任,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施工工法,钢筋加工厂、拌合站、预制场建设标准普遍较高,其它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均有明显提升。

新乡块村营至营盘高速公路2018年上半年主要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实体工程建设尚未启动;长济高速公路长垣段部分工程(大广高速至长垣北)已于日前进行过交工质量检测,剩余工程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以上项目未按规定频率进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检查。

(一)项目管理检查情况

各项目公司机构和人员配置基本合理,满足工程建设管理实际需要;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检测单位主要人员变更有审批和报备手续,认真履行合同规定的内容,建设单位及时对从业单位进行信用评价,按时上报及通报。

各项目公司质量管理制度较健全,能够开展日常质量检查;多数项目根据厅相关文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三级技术交底制度;对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登记表实行动态管理。各项目根据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相关项目对部、省正在组织开展的隧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迅速予以落实。

(二)实体工程质量检测情况

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主要技术指标抽检情况如下:路基压实度检测55处,合格55处,合格率100%;沉降观测220点,合格220点,合格率100%;基层厚度检测20处,合格20处,合格率100%;沥青面层厚度检测20处,合格20处,合格率100%;结构物混凝土强度检测390个测区,合格390个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1320点,合格1100点,合格率83.33%;结构物尺寸和钢筋间距检测1585点,合格1348点,合格率85.05%;隧道初支厚度检测657点,合格642点,合格率97.72%;隧道衬砌厚度检测804点,合格779点,合格率96.89%;钢支撑检测173榀,合格173榀,合格率100%;锚杆检测42根,合格42根,合格率100%;隧道净空检测23个断面,合格23个断面,合格率100%。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的压实度、基层厚度、沥青面层厚度、结构物混凝土强度等指标合格率较好;结构物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下降了2.1个百分点,结构物尺寸和钢筋间距合格率下降了2.2个百分点。

五个重点水运项目主要技术指标抽检情况如下:场区道路基层厚度实测2处,合格2处,合格率100%;堆场基层厚度实测2处,合格2处,合格率100%;结构物尺寸抽查90点,合格65点,合格率72.22%;钢筋保护层厚度抽查120点,合格78点,合格率65%;钢筋间距抽查60处,合格34处,合格率56.67%;混凝土强度抽查40个测区,合格38个测区,合格率95%。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重点水运项目的场区道路基层厚度、堆场基层厚度等指标合格率较好;结构物尺寸合格率下降了24.45个百分点,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下降了7.45个百分点,钢筋间距合格率下降了18.33个百分点;混凝土强度首次出现不合格现象,下降了5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重点水运建设项目在质量管理控制方面仍存在较大短板。

(三)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都能按照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贯彻“平安工地”管理办法,按时完成“平安工地”考核自评,及时纠正管理问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五个重点水运项目基本能落实省政府、省厅关于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积极开展“平安工地”建设,但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有待提高,现场安全生产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四)监理管理检查情况

各在建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监理管理制度健全,质量安全环保体系正常运转;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审查程序规范严格;各项目根据进场人员实际情况每月及时报送现场监理从业人员汇总表;大部分项目能按照要求有序开展业绩登记工作。

各项目监理机构均能按照规定要求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和中间交工验收工作,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监理抽检工作和质量检验工作;监理日志、巡视、旁站记录、监理工程师指令等内业资料基本实现相互照应,有源可溯。2017年下半年提出的监理细则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已明显改进,多数项目已进行补充完善。

(五)试验检测检查情况

各在建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工地试验室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正常,试验检测人员变更手续完善,仪器设备、试验环境基本满足试验检测要求。

五个重点水运项目中,沙颖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港至北汝河口段船闸工程的试验检测工作均进行外委,现场仅保留有混凝土养护室,其余水运项目工地试验室建设距标准化要求尚有差距,部分工地试验室还未取得当地交通质监机构的备案通知书。

三、质量安全管理好的做法

(一)标准化管理方面

1、郑西高速尧栾段以省级样板工程为引领,在隧道施工、预制梁、高墩施工中强化管理,第一监理代表处所辖的三个标段目前质量管理手段及措施已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2、济阳高速以促进质量安全各项措施的完善和提高为抓手,强化从业单位履约结果的应用,项目质量安全管控水平持续提高。

3、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项目积极落实厅“品质工程”攻关要求,将任务分解到各参建单位,取得一定效果。3标预制梁安装精准,相邻横隔板钢筋连接平顺;4标根据工程特点,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采用菱形挂篮进行节段施工,设备先进、数量充足;5标T梁张拉采用新型的前卡式千斤顶,操作简单、提高效率。

4、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采用无人机(三维)遥感测量系统,有效提高测量效率与精度。对项目进行“信息化”及“智慧工地”管理,同时利用“云存储”技术保存大量的施工资料,有利于及时掌握工地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情况。

5、台辉高速和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和全面鼓励“微创新”,以科技创新助力“品质工程”创建,台辉高速重点攻关解决液压整体模板、养护水净化、梁板混凝土凿毛等施工工艺;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产生可升降式自动穿束机梳编穿束、恒温恒湿雾化养生棚和水循环利用系统等一批微创新成果,切实提高施工水平。

6、机西高速二期项目公司严格过程管理,提前科学计划、统筹安排,从工序安排上避免交叉施工的干扰和污染路面,做到路面施工零污染;通过聘请沥青路面技术咨询组等方式不断优化配比,改进施工工艺,全面提高路面质量。

7、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加大科研力度,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深入合作,进行一系列相关课题研究和新技术应用,为实现全寿命周期质量管理目标打好基础。

8、淮信高速息邢段重视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遵照省厅精神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监理、施工单位建立档案室,并每月对内业资料录入情况及施工检测台账进行检查,督促资料与施工同步;项目公司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开展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征集活动,得到国家档案局的肯定。

(二)安全生产方面

1、济阳高速1标临时用电改用双层箱门的配电箱,确保非专职电工外的其他人员无法开启使用,有效杜绝违章接线等私拉乱接现象;空心薄壁墩进行全封闭,有效保证施工人员高空作业安全。

2、济洛西高速3标利用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对从业人员进行身份信息录入,统一管理;采用安全教育视频让培训内容直观易懂,提高培训效果。

3、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班前讲评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工人在施工期间的安全意识;郑西高速尧栾段3标安全宣传车深入施工现场普及安全知识,在施工作业点播放安全教育宣传视频,教育宣传深入人心。

4、郑西高速栾双段设置规模较大、项目较齐全的安全生产体检馆,让一线工人亲身感受施工中有可能发生的风险和伤害,形象生动、教育深刻。

5、台辉高速、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淮信高速息邢段结合工程特点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定期排查、整改销号,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6、机西高速二期项目按照省厅“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连续组织开展主题签名、观看教育片、安全现场咨询、安全宣教、安全知识竞赛、防火防汛演练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自觉性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实体工程方面

1、济阳高速1标路基边坡防护施工采用“四控一防一确保”的施工方案,采用横纵向挂线加密法进行高程及线型控制,勾缝采取“凹缝工艺”,并精确控制凹缝深度及宽度,保证砌筑质量。济阳高速2标主线收费站路基严格按照“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组织施工,引用大吨位压路机进行路基压实,保证压实效果;优化小型预制件混凝土配合比,通过严格控制振捣时间,达到表面光滑、无气泡的“镜面”效果。

2、商南高速周南段1标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导,采用建筑废弃物替代路基土方的填料,以“四度一沉”作为质量控制标准;6标利用南阳境内大量花岗岩加工废料自制加工符合基层施工的碎石集料,该项目节能环保、废物再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值得全省借鉴和推广。

3、淮信高速息邢段在石灰土处理路基施工中采用焖灰砂化施工工艺,有效降低了弱膨胀土的含水率,既保障施工质量,也加快了工程进度。

4、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路基台背顺接部位开挖台阶,回填施工较为规范,压实度控制较好。

5、郑西高速尧栾段2、3标窗孔式护面墙施工提前将植生袋码放到位,防止雨水对防护面的冲刷,同时绿化边坡、美化环境。

6、郑西高速尧栾段3、6标对桥涵台背、桥头段路基进行堆载预压,及时进行沉降观测并实时调整加载量,有效减少工后沉降。

7、济洛西高速1标采用内滑外翻一体化模板施工空心薄壁墩,操作方便安全,施工便捷,混凝土内在和外观质量均有保证;济洛西高速3标拱涵采用定型推拉行走模板,缩短拱圈支架模板拼装时间,避免反复拼装出现的错台现象。

8、商南高速周南段6标和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5标通过采用振动式拌合机,在振动拌合阶段优化施工配合比,节省水泥用量,提高基层强度。

9、台辉高速桥梁分部黄河大桥T梁预制精细化,桥梁墩身钢筋采取钢板制作的模架施工,墩身钢筋规范,钢筋间距及保护层厚度控制较好。

10、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和济阳高速1标隧道电缆沟施工,采用专用台车或盖板浇灌振捣一体化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降低工程成本,实现沟槽施工精确定位。

11、三淅高速豫晋省界至灵宝段根据2018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在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采用外掺型高性能沥青混合料改性剂,有效提升了路面的使用性能。

12、机西高速二期项目路面中面层材料采用PE改性剂沥青混凝土,上面层材料采用橡胶粉复合改性沥青混凝土,增强了沥青路面的抗车辙能力等路用性能指标。

13、安阳西北绕城高速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在路面标储料仓棚内设置喷雾装置,沥青拌合站采用节能环保的沥青拌合设备,利用天然气进行骨料加热并加装烟气回收装置。

(四)监理和试验检测方面

1、台辉高速总监办根据项目特点,成立质量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控制QC小组;针对项目难点,重点分析黄河特大桥主桥和跨大堤现浇箱梁挂篮施工等工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监理工作方案。

2、郑西高速尧栾段、栾双段工地试验室各功能试验室布局合理,内业资料完善、归档规范,配备的试验检测仪器设备先进、齐全,建立了一系列严格的试验检测管理制度。其中:尧栾段第二中心试验室利用“互联网+”,将人员、各功能室环境、检测设备信息制成二维码,快捷显示相关信息;栾双段第一中心试验室开展优化混凝土配合比攻关行动,提出混凝土外观质量探析及防治措施。

3、济阳、济洛西高速对上次大检查检测方面的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各工地试验室标准化管理上了新台阶,各试验布局更合理,试验检测环境更规范。

4、台辉高速采用不同厂家仪器模拟检测,对数据分析,得到不同仪器修正系数,可准确检测各类结构物钢筋保护层厚度和间距。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管理及内业资料方面

1、个别项目三级技术交底的交底人与被交底人不明确,二级与三级技术交底内容不明晰,没有体现对交底不同层次及对象的侧重,班组技术交底流于形式,且未在施工日志中予以记录,如栾双二分部和三分部、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商南高速周南段。

2、个别项目首件工程资料中初评、复评、终评的质量检验评定表中检验项目不一致,商南高速周南段1标现浇箱梁首件出现标高测量记录抽检与自检资料雷同现象。

3、个别项目隐蔽工程验收不及时,隐蔽工程照片拍摄不清晰、不规范,不能反映工程实际,如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商南高速周南段;商南高速周南段8标隐蔽工程验收资料不同部位、不同日期采用同一张照片,暴露出施工单位对施工资料管理不到位。

4、个别项目施工日志填写不规范,记录简单,不能体现工程实际内容,或施工日志记录人未签字,或记录人笔迹(内容与签字)不符,如郑西高速尧栾段2标、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5标、商南高速周南段3标。

5、济洛西项目个别标段施工标准化落实不到位,如1标段未采用滚焊机加工立柱钢筋笼、工地临时实验室混凝土试件管理不规范等。

6、五个重点水运项目对监理机构及人员管理不到位。

(二)安全生产方面

1、部分项目基坑、高墩临边防护不到位,存在防护破损、未挂网,安全爬梯固定不牢、高空安全通道为简单无防护跳板、高空作业平台脚手板未满铺等现象,如郑西高速尧栾段2、3、5标、栾双段四分部、济洛西高速1、2标;济阳高速1标焦树坪大桥起点上侧边坡防护需及时优化防护方案,以消除汛期山体滑坡对施工现场结构物及人员可能造成的威胁。

2、个别项目施工现场工人自身防护不到位,高空作业未系安全带、施工现场工人未戴安全帽,如济阳高速2标、郑西高速尧栾段5标、商南高速周南段1标、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4标。

3、个别项目氧气乙炔瓶距离过近,压力表破损,如济阳高速2标、郑西高速栾双段四分部、渑垣高速1标;部分项目龙门吊停放未使用夹轨器,如郑西高速尧栾段6标、栾双段三、四分部、商南高速周南段1、8标、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5标;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淮信高速息邢段4-1标个别龙门吊夹轨器损坏。

4、个别项目安全经费列支不符合规定,把办公经费作为安全经费支出,如郑西高速尧栾段5标、渑垣高速1标、商南高速周南段9标。

5、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二分部一工区、机西二期1标、淮信高速息邢段3-1标和所有重点水运项目都存在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配电箱不上锁的问题。

6、五个重点水运项目的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不到位;沙颖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北汝河口至平顶山港段有围挡损坏、使用简易木梯上下的情况;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沈丘沙河大桥高处作业围挡不完善,杂物堆放乱;周口港中心港中作业区码头船闸施工脚手架平台简易爬梯搭设不规范,没有踏板;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淮滨段拌合站缆风绳固定不符合要求。

7、个别项目特种作业人员和设备管理不够规范,如安阳西北绕城高速1、3标和沙颍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港至北汝河口段个别证件逾期未复审,淮信高速息邢段2标个别证件不符合持证要求;沙颍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港至北汝河口段特种设备只有安装检测报告,没有使用许可。

(三)实体工程方面

1、渑垣高速路基施工大面积平整度较差,路基边缘有大量积水现象;安阳西北绕城高速部分路段基层离析现象较为明显,且边部未按照标准化要求浇水泥浆,存在松散现象,如K19+980处。

2、大多数项目临时排水设施不完善,如淮信高速息邢段个别路段有水毁现象。

3、济阳高速2标ZK53+735通道墙身不顺直,墙身表面修饰较多;济洛西1标段未采用滚焊机进行立柱钢筋笼施工。

4、郑西高速栾双段二分部唐寺沟大桥立柱钢筋笼骨架直径小于设计1-2cm。

5、商南高速周南段3标K46+598桥耳墙预埋筋数量不够,已有的预埋筋与耳墙钢筋焊接不规范。

6、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基桩钢筋笼绑扎不规范,主筋端头位置不准确,后期钢筋笼机械连接时影响部分钢筋拧入长度。

7、渑垣高速1标现场混凝土浇筑时混凝土内夹杂较大泥块,现场工人擅自往混凝土内加水。

8、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3标护栏钢筋预埋位置不规范,未采取补救措施,将部分预埋筋割断,或用小圆钢点焊搭接;5标个别T梁预埋筋高度不一,部分未露出混凝土表面。

9、隧道施工遇三级围岩时出现超欠挖现象,如郑西高速栾双段一、二分部;个别隧道局部初支不密实且未及时补喷,如济阳高速2标张河隧道右线出口YK51+723~725处拱顶;部分隧道通过雷达扫描发现衬砌背后局部有空洞现象,如济阳高速1标张河隧道左线进口ZK50+463~464.5处左边墙,2标张河隧道右线出口YK51+889~890处拱顶空洞较大。

10、机西高速二期1标跨连霍高速主桥桥面铺装局部网状裂缝较多,桥梁防撞护栏局部混凝土裂缝较密集;3标贾鲁河大桥连接墩预留伸缩缝宽窄不一,局部缝宽过小,伸缩缝预埋钢筋角度、间距、高度不一致。

11、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箱梁外观较差;二分部一工区挂篮吊点、锚点未与箱梁上下紧密接触;二分部二工区大孟沟中桥背墙、箱梁伸缩缝预埋钢筋间距、角度等不一致。

12、安阳西北绕城高速1标桥梁混凝土防撞护栏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间距、护栏顶宽控制较差,局部钢筋保护层厚度很小;2标东稻田分离式立交桥局部桥梁混凝土防撞护栏钢筋保护层厚度超厚;3标桥梁混凝土防撞护栏顶部凹凸不平,外观较差,护栏混凝土表面微细裂缝较多,局部钢筋保护层厚度超厚;4标DK0+188匝道桥桥梁混凝土防撞护栏顶面裂缝较多,K29+128主线桥桥梁混凝土防撞护栏局部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小。

13、淮信高速息邢段3-1标K32+074小陈庄中桥立柱钢筋绑扎不规范,K34+251小张庄分离式立交桥背墙伸缩缝预埋钢筋角度、间距、高度不一致,支座垫石施工质量较差;盖梁表面微细裂缝较多;4-1标K64+601.5分离式立交桥3#台左幅盖梁端面外观差;右3-3#箱梁底板钢筋保护层局部过薄;5-2标个别箱梁槽口外观质量差。

14、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淮滨段1标码头开挖的边坡高差大,土质较差,应做好排水、防护工作以防止边坡垮塌,现场边坡挡土墙局部混凝土强度不够,局部开裂,且顶面凹凸不平,层间连接所采用的花岗岩片石质量较差、大小不一;2标混凝土预制防护块厚度普遍小于设计厚度。

15、沙颖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港至北汝河口段船闸工程预埋钢筋锈蚀严重,墙身钢筋间距控制较差;沙颍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北汝河口至平顶山港段码头立柱钢筋保护层厚度、间距和立柱竖直度控制较差;周口港中心港中作业区码头混凝土挡土墙表面裂缝较多,挡土墙局部竖直度控制较差。

16、沙颖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外观质量较差,采用风镐凿毛对箱梁翼缘板、槽口破坏较大,箱梁底板钢筋保护层过薄,箱梁翼缘板边缘振捣不密实;10-2#箱梁顶板距两端2.7米处开始有长纵裂缝(约3.2米);斜拉桥箱梁2号段局部混凝土强度较低,节段间模板拼接质量差,造成箱梁外观质量差,箱梁顶板表面有网状裂缝。

(四)监理管理方面

1、淮信高速息邢段监理单位整体监理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监理资料归档不规范,监理计划、监理实施细则流于形式。

2、商南高速周南段监理单位未严格按照质量安全检查制度进行检查,检查记录资料不全。

3、个别项目监理指令以及施工单位整改资料不完整详实,缺少相应图文资料,如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渑垣高速。

4、个别项目监理日志记录流于形式,记录不规范,较少体现出监理主要工作内容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如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淮信高速息邢段。

5、个别项目监理单位专业监理工程师从业登记率低,如郑西高速栾双段;机西高速二期总监办个别专业监理工程师同时在两个项目从业;济阳高速个别监理人员未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开展工作,岗位职责不明确;济洛西高速总监办个别监理从业登记人员长期不在岗;个别项目未及时开展业绩登记工作,如淮信高速息邢段。

6、个别项目招标时缺少相应的专业监理工程师,需要根据具体工程补充到位,并与相应监理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如渑垣高速第二、三驻地办需增加隧道专业监理工程师。

7、五个重点水运项目监理管理较2017年下半年大检查有较大改善,但还存在如下问题:各项目监理单位内业资料管理不规范,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健全,监理各项规章制度不完善;试验专监均未提供有效的监理资格证;未提供隐蔽工程记录或记录简单;未开展业绩登记工作;未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日志、巡视记录简单,监理通知回复闭合性较差;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淮滨段总监代表同时在两个水运项目从业。

(五)试验检测方面

1、郑西高速栾双段二、三分部标养室混凝土试件出入库台账数量与标养室实际存放数量、与中心试验室抽检数量不符;尧栾段3、5标试验仪器内存储的水泥和钢筋试验日期、数量与试验台账不符。

2、济阳、济洛西高速试验室试验检测人员有脱岗现象,济洛西3标试验室主任业务不熟练;济阳高速2标试验检测环境不符合规范要求,沸煮箱和高温炉放在外检室。

3、渑垣高速中心试验室标养室部分混凝土试件已风干,混凝土试件较少,抽检混凝土试件大部分在各标段标养室养生。

4、国道234焦荥黄河大桥1标石灰氧化钙含量分析试验频率不满足规范要求;3标标养室部分C55混凝土试件已风干;4标试验控制环境不满足规范要求,如化学室与外检室为同一室,水泥安定性试验频率不满足规范要求;5标试验仪器设备标定不规范,如数显万能试验机只有校准证书,无确认记录;中心试验室标养室出入库台账记录不规范。

5、商南高速周南段1标外检室无出入库台账,两台混凝土回弹仪均无编号,且其中一台仪器标定已过期;3标A分部6月24日一天检查路基压实度100余组,真实性存疑;3标B分部力学室万能试验机使用记录与仪器内存试验记录试验组数量不符(6月30日使用记录3组,仪器记录1组);一中心试验室标养室混凝土试件较少,大部分抽检试件存放于施工标段标养室,试验室主任及部分试验检测人员不熟悉试验操作规程;8标水泥安定试验检测频率不满足规范要求;9-1标标养室只有不足50组试件,与工程实际构件数量不符;9-2标力学室100T万能试验机内存记录有试验日期不同、编号相同的现象。

6、机西高速二期1标沥青原材老化试验频率较低,沥青混合料未记录试验台账;4标沥青混合料室地面材料采用地板革,存在火灾隐患。

7、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工地试验室Φ25~28钢筋套筒连接强度自检频率低;二分部工地试验室粗集料碱活性试验频率低。

8、安阳西北绕城高速2标未检测复合硅酸盐水泥的细度和路面基层细集料的塑性指数指标;3标路面底基层试验段K17+420~K17+720处自检频率低于规范要求,洹河大桥17#台左幅1#、2#、3#肋板28天混凝土抗压强度资料缺失;4标水泥室温湿度记录与实际不符,备案人员到岗率较低。

9、台辉高速水泥检测报告中水泥使用部位不明确,路基B分部工地试验室母体检查及整改记录前后不一致。

10、淮信高速息邢段路基填筑膨胀土未进行相关试验;2标工地试验室石灰检测记录中存在多处错误,水泥室温湿度记录与原始记录不一致。

11、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淮滨段工地试验室均未取得备案通知书;1标工地试验室使用于重力码头条形墙身第一段第1层(0-20)的水泥混凝土强度低于规范要求,原材粉煤灰、外加剂未进行外委试验,且均无手写原始记录。

12、沙颖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漯河港至北汝河口段船闸工程工地试验室未对粗集料进行压碎值指标检测,且未对部分批次水泥(强度等级42.5)进行比表面积指标检测。

13、沙颍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北汝河口至平顶山港段监理及施工单位钢筋原材缺少监理批复单,且未检测焊接和套接强度;施工单位未进行粗集料碱活性和细集料泥块含量指标检测。

14、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沈丘沙河大桥千斤顶设备的外委检测单位不具备交通运输部要求的资质。

15、周口港中心港中作业区码头监理试验室未取得备案通知书,未对主塔C50混凝土配合比进行复核,未检测粗集料压碎值指标;施工单位试验室人员到岗率偏低,未检测粗集料压碎值和碱活性指标。

五、相关要求

1、各建设项目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问题整改结果报厅质监站;同时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对未检查的标段进行排查,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品质工程”创建要结合各项目实际,明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积极开展“品质工程”攻关创新,在兼顾附属设施及小型预制构件质量创优的同时,以解决质量通病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结构物外观质量和耐久性,把控主体工程的关键技术指标,如结构物尺寸、钢筋保护层厚度、受力钢筋间距、预制梁板顶腹板厚度等。

3、各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河南省公路隧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豫交文〔2018〕216号)要求,结合部、省正在组织开展的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巩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果。

4、各从业单位要认真落实《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办法》(交安监发〔2018〕43号)要求,定期组织考核评价;保障项目建设所需的安全生产条件和资金,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管理程序化、现场防护标准化、风险管控科学化、隐患治理常态化、应急救援规范化。

5、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强化对监理、检测单位的履约管理,加大对从业人员在岗和业务能力的检查力度,认真落实质量、安全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其在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作用;各参建单位应重视施工资料的整理及归档工作,资料录入及时、整理规范有序,数据真实可追溯;隐蔽工程影像资料真实反映工程质量验收与过程控制情况。

6、隧道工程施工要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围岩情况发生突变时,施工方案应及时调整;三级围岩掌子面爆破要严格控制炮眼位置及用药量,喷射支护前要对超欠挖部位进行处理,控制好喷层厚度,隧底超挖时要及时做好回填处理。

附件:1、在建高速公路和2个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项目实体质量合格率汇总表

2、在建重点水运项目实体质量合格率汇总表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