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6 17:27   文章来源:省高速中心

  3月26日,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宋华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人事教育处处长鲁云杰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现场对2023年度全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评价优秀单位进行了颁奖。原交投集团高发安新分公司等7家单位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宋华东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点面结合加强试点,持续巩固养护成效。要与解决交通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解决养护管理工作中亟须解决的问题相结合,强化巩固路况、安全和规范化水平,提升技术创新、管理智能化和养护精细化能力,把自主创新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以巩固拓展行动保障强国试点任务落实落地,以强国试点工作促巩固拓展行动成效提升。二是全力以赴保通保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路网运行感知监测、路网整体通行、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路网疏堵保畅调度指挥”四个方面提升核心能力,强化预测预警预判,完善应急联动机制,会同公安、气象等部门加强恶劣天气预警预防和应对处置,认真总结2023年特别是近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保通保畅保安全的“河南模式”。三是加快推进品质提升,打造精品示范服务区。要提前谋划设计,提前筹措资金,提前安排部署,按照服务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的十项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细化落实举措,确保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实现我省服务区建设上水平、管理上台阶、服务上档次,迈进全国先进行列。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绿色智慧发展。要加快建设全国路网大数据中心,强化协同配合,强研发、重应用、促融合,抓紧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数据研究应用,支撑河南省智慧交通和交通体系智能化建设,助推全国智慧交通和交通体系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五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守住守牢安全底线。要对标部、省最新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在安全培训、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监管检查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消除隐患存量,遏制隐患增量,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厅建管处、安监处主要负责同志,厅办公室、财审处、运管处、科技处、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交通投资集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高速中心全体人员,指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联网公司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各高速运营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