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宜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拳出击整治交通运输市场 排除隐患保障公路畅通

发布日期:2024-03-25 11:20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自3月21日起,宜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交通运输市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道路客货运输、路域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稳中向好。

  一、利剑出鞘,精准打击辖区内道路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

  在道路客货运执法领域,宜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专项行动为主线,采取集中整治与每日巡查结合的方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厉打击、惩治道路运输领域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一是严查客运班线车辆不按规定站点停靠上下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无经营许可从事道路旅客运输、超越许可事项从事旅游包车经营等违法行为。二是严查客运站、公交枢纽、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商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区非法从事巡游(网约)出租汽车经营的行为,出租车长期异地驻点运营行为等。三是加大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非法运输危险废物、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以及未配备押运员等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四是集中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沿路抛洒等违法行为。宜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协同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对涉嫌超限超载、“遗漏飘洒”的货运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逢疑必检。严厉查处货车超限超载及渣土车、工程车“遗漏飘洒”等违法行为。对超限运载车辆一律按照分类管理、“一超四罚”的原则,对超载部分一律卸货转运至卸载场地,对驾驶人、货运场站源头负责人从严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形成“线上线下”严查严管和宣传教育“双管齐下”的管理模式,坚决杜绝“遗漏飘洒”等违法行为,确保道路环境干净整洁,积极消除货运车辆安全隐患。五是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依托非现场动态不停车检测系统及货运车辆监管平台,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此外,对采取遮挡号牌、逆行逃避动态称重检测设备等手段进行违法超限运输的车辆也将受到严厉打击。

  二、多点发力,持续开展普通国省道隐患排查整治。

  在路域环境执法领域,一是重点对事故多发路段、桥下空间、桥隧保护区、建筑控制区、涉路施工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各类损害、破坏、侵占公路路产路权和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对高速公路省界检查点、收费站出入口等区域的执法监管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围绕大件运输虚假申报、“大车小证”、超过许可通行次数、报短跑长、未经许可、不按许可路线通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执法检查,有效解决当前路面执法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积极营造“畅、安、舒、美”的路面通行环境。

  交通运输市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宜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势而为,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重拳打击交通运输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61人次、执法车辆185辆次,检查客货运输车辆1133台次,查处各种违法行为110起。其中,查处“黑车”(非法网约车)7辆次、违法货运车辆5辆次、违法抛洒车辆15辆次、查处超限车辆4台次、治理马路市场9处、清理违规标识标牌70余块。下一步我大队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遏制交通运输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