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 经验交流

周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发布日期:2024-03-21 16:49   文章来源:

  当春运返乡高峰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周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干部职工迅速进入应战状态,以站位全局的使命感、协同联动的执行力、担当奉献的精气神,立足本职、奋勇争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展示了“敢于争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河南交通铁军精神。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表扬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周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多名干部职工荣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省厅有关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风险意识,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雨雪天气期间交通执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及时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部署会、推进会,研究制定《雨雪天气期间交通执法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同时联合周口市公安交警支队、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保通保畅工作,共同维护公路安全畅通。

  聚焦主业,严格执法保畅通。紧紧围绕执法主业,扎实开展各项行动,强化执法保障,注重联勤联动,采取得力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明显加强。认真贯彻落实“打非治违”、“百日攻坚”“六查一打”等专项行动部署,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保障公路桥梁安全。二是客运市场整治持续加力。按照省厅“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及春运期间执法工作部署,全市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整治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客运场站综合秩序。三是联勤联动保障畅通。联合高速交警做好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维护公路通行秩序;协助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做好积雪清理、高速公路出入口车辆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全市交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车辆352台次、执法人员2527人次,查处客运车辆15台次、出租车辆25台次、超限车辆33台次。

  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举措。积极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推广说理式执法,采取签订承诺书、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展示交通执法新形象。对滞留在高速出入口附近的货车,交通执法人员主动了解司乘人员的实际困难,并给他们送上热水和泡面,引导车辆到附近的“司机之家”,同时购置电热毯等物品,保障在“司机之家”驾乘人员温暖过夜。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共引导帮助群众2000余人次。

  执法兼顾普法,积极创造良好执法环境。执法行动中,交通执法人员在向相关驾驶员阐明其涉嫌违法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时,还主动宣贯《超限超载条例》《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非法营运客车的严重危害性,呼吁共同营造守法合规营运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