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05 20:43   文章来源: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一、紧贴形势任务,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成立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污染防治。二是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试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试点项目管理,提升行业绿色低碳监管和服务能力。三是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实施方案》,统筹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行业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拟定行业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及督导检查方案、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年度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章制度,减污降碳协同推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优化运输结构

  一是持续推进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快推动铁路专用线入港、入企、入园,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启动内河航运“11246工程”建设,加快补齐水运基础设施短板。全省铁路货运累计发送量10835万吨、到达量18757万吨;全省内河航道水路累计货运量4349万吨,同比增加418万吨。二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以内陆型多式联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国家级、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全省集装箱公铁、铁水累计总量131.7万TEU,同比增加56.8万TEU。三是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建设。召开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推进会,邀请部专家授课指导创建工作。开展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省级验收,指导绿色货运配送创建城市做好部级验收工作。

  三、提升装备能效,推动转型升级

  一是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应用。全省新增及更新出租车2.19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94.6%。全省新增及更新公交车407辆,新能源占比100%。二是加大低效率、高污染的老旧运输船舶淘汰力度,鼓励清洁能源船舶使用。本年度已更新报废老旧客船33艘,全省共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237艘。三是推进绿色出行创建。组织各地利用公交车、地铁及车站等屏幕倡导公众绿色低碳出行。部分地市公交、地铁推出优惠乘车政策,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四是加快公路充换电设施建设。全省高速公路已开通运营的160对服务区共建成充电站320座,充电桩1796个,实现已开通运营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完成14处具备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条件的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五是推动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建设改造,截止12月,全省共有岸电设施105套,共完成293艘河南籍船舶受电设施改造。

  四、狠抓措施落实,加强行业水污染防治

  一是督促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全省已开通运营480个收费站、160对服务区全部安装污水处理设备或接入当地市政管网,处理后的中水实现达标排放和循环利用。二是完善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周口港、漯河港、信阳港已全部按要求配备船舶生活污水、船舶垃圾、船舶含油污水接收设施,并建立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有效衔接机制,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港口覆盖率达100%。三是积极推进丹江库区水质安全和水源地保护工作,会同公安、生态等部门,以危货运输管控为重点,建立属地及相关单位有效协作机制,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五、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扬尘污染管控

  一是强化公路扬尘治理。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大高速公路清洁力度,形成“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路面保洁模式,本年度累计出动人工约295万人次,清扫车清扫里程225万公里。组织开展普通国省道春季养护大会战,全省普通干线公路累计完成挖补坑槽48.1万平方米,完成补栽路树275.8万株。增加普通国省道清扫设备投入,确保绕城、穿城、城市出入口等重点路段100%机械化清扫保洁。二是严控施工扬尘输出。充分发挥行业环保监管平台和公路运行监测系统的作用,继续推进全省具备条件的在建项目安装在线视频监控、监测设备,重点在建项目远程监控数据开工一个,接入一个,推动扬尘污染防治“看得见、管的住”。三是督促各地做好公路超限检测站污染防治。对进出超限检测站车辆进行雾炮喷淋处理,实现超限检测站卸货场100%硬化,对卸载物料100%覆盖。四是持续加强污染防治督导力度。成立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做好督察各项工作。多次开展行业污染防治督导检查,督促地市做好问题整改。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受货物运价影响,大宗货物企业“公转铁”“公转水”积极性不高,全省公路货运量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铁路、水路货运量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铁路运价调整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转水”货运通道需进一步建设。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配合发改委持续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加快推进疏港铁路建设,力争“十四五”期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以上。加快“11246”项目规划建设步伐,逐步降低公路货运分担率。

  (二)突出行业污染管控重点。紧盯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两个标准”要求,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严控行业水污染治理。

  (三)持续发展公交优先。推动公交车辆纯电动化,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提高公交、出租等领域清洁能源车辆占比。支持具备条件的城市建设加氢站、购置氢能源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