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在线访谈丨如何办理河南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指南来了

发布日期:2023-05-09 11:16   文章来源:

如何办理河南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申请条件有哪些?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问题一:

河南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分为哪几类?

答:按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2022年第38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主要包括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

问题二: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如何办理?需要哪些条件?

答: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分类不同,办理条件也不同。

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即俗称的客运从业资格证办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0〕66号)要求,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也就是说,申请从事道路普通货运经营的驾驶员,驾驶员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直接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

与普通货运经营不同的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的申请条件会更加严格,应当符合以下5个条件: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或者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而从事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运营活动的驾驶员,申请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应当符合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申请条件的第1、2、3、5、6条规定的内容。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管理人员和押运人员的申请条件有4项,分别是:年龄不超过60周岁;初中以上学历;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问题三:

参加考试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申请参加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向其户籍或者暂住地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填写《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并提供下列材料:1.身份证明;2.机动车驾驶证;3.申请参加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还应当提供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出具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问题四:

“考完试多久能拿到证”?

答,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应当在受理考试申请之日起30日内安排考试。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在考试结束5日内公布考试成绩。实施计算机考试的,应当现场公布考试成绩。对考试合格人员,应当自公布考试成绩之日起5日内颁发相应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据省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还可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系统网上申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同时还可线上办理从业资格证申请、换发、补发、变更、注销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