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日报]除雪大作战刷新“河南速度”(豫论场)

发布日期:2024-02-23 17:34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除雪大作战刷新“河南速度”(豫论场)

  1万公里是什么概念?是地球赤道长度的四分之一,是一辆私家车大约1年的里程数。面对甲辰龙年的第一场雪,河南全力以赴保通畅、保民生,铲冰除雪里程超1万公里。

  这几天,连续的降雪让城市道路变得非常湿滑,但我们能切实感受到,除了一些小路,郑州市区主干道和城市快速路交通都比较顺畅。部分重要区域,甚至实现了雪“即下即除”“即停即净”。而在春节前的那一轮暴雪中,河南高速启动“硬核”除雪模式,即下即清、雪停路净,已经让除雪“河南速度”“河南效率”持续“霸屏”,被全国网友齐声点赞。这一次,除雪“河南速度”再度刷新,又一次彰显了科学的预案、充分的准备、及时的应对和高效的执行。

  除雪效率是检验城市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为妥善应对此次降雪过程,河南以“速动”对抗“速冻”,在暴雪来临之前,各级各部门已开始全力备战。在此次降雪过程中,我省在高速服务区备足不少于5天的食品、不少于200套棉大衣,为滞留人员提供服务并提前对10条重点高速、9条国省干道制定绕行方案,在桥梁、隧道等点位采用“多车联推”和“平地机+推雪车”的方式,实现除雪保通。

  抢险救援时时在线,应急处理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才会在降雪之后,快速开启“硬核”除雪模式。多种机械梯次作业、轮番上阵,提升了除雪效率和应急水平,才让我们看到了“雪清路净”的河南行动力。而想在前、干在前,打足各个环节的提前量,便是此次应对风雪,筑起防灾减灾首道防线的关键所在。

  扫雪除冰考验责任担当。冰天雪地里,各行业的工作人员纷纷参加到扫雪的行列中。在郑州,有4万余人连夜除雪;在周口,交警雪中开道,在求助者车辆出问题时上前推车,全力护送生产在即的孕妇就医……“志愿红”“环卫橙”“交警蓝”,他们的身影构成了城市的最美雪景。

  除去门前一锹雪,为城增添一份暖。大雪中,普通市民同样也行动起来,有人自发组织起扫雪铲冰,有人为滞留旅客送上泡面热水,人们无声的约定、无言的付出,也在寒流中,彰显着城市的关怀与温度。

  面对冰雪的考验,行动就是最好的“融雪剂”。降雪过后还有持续低温,这场冰雪大作战还在继续。一以贯之地做好应急、指挥调度、民生保障等各环节工作,我们定能答好这份冰雪大考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