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日报]春运遇上强雨雪 河南全力护航回家路

发布日期:2024-02-03 12:16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春运遇上强雨雪 河南全力护航回家路

  大范围雨雪与春运返乡高峰重叠,河南在除雪保通、保障群众出行方面情况如何?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省应对此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1月26日春运启动以来,全省春运客流明显增长,截至目前,累计发送旅客728.4万人次,其中道路、水路351.1万人次,铁路323.8万人次,民航53.5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口流量1335.6万辆。

  省春运专班办公室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介绍,除1月31日晚个别路段因事故出现短时拥堵、部分路段因天气原因进行交通管制外,我省其他道路通行基本正常,春运整体平稳有序。

  为做好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2月1日9时我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国铁集团郑州局动态做好列车开行方案调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旅客列车停运。2月2日,共停运担当列车27对,其中直通停运7对、管内停运20对。同时,加强旅客服务措施,管内52个高铁站、46个普速站候车室全天候开放,提供照明、供暖、饮用水、充电设备等服务。

  郑州机场1月31日计划执行航班642架次,受夜间降雪影响取消24架次;2月1日执行航班637架次,因天气原因造成部分航班延误;2月2日计划执行657架次。为做好航班延误保障,郑州机场签署协议酒店69家,可保障航班延误时5000人休息使用,并在航站楼内准备了毛毯、折叠床等。

  河南交投集团管辖高速公路里程接近全省80%。该集团实行“机械清扫为主、人工攻坚为辅”,提高除雪融冰效率;执行“2+3”路警联勤机制,在收费站、服务区、重要枢纽位置出入口,重点桥梁、隧道两端和易拥堵点等重点部位靠前布设保通力量,提高道路巡查频次,加快事故拥堵处置速度。目前,集团管辖高速公路整体通行顺畅。

  “全省各地和交通、住建、公安、消防、电力、应急等部门共预置队伍1.17万支、33万余人,先后有1284支应急队伍、5.1万人参加应急行动,无避险转移人员。全省县级以上226个救灾物资储备库,共储备折叠床、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约350万件套,一旦发生灾情,随时可以调用。”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张成玉说。

  根据气象预测,2月2日至4日,我省黄河以南有小到中雪,其中东部、南部有暴雪,淮河以南部分时段有冻雨。雨雪持续时间更长、累计降雪量更大,强降雪落区也有所不同。

  “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做好除雪保通、旅客服务、物资保供、安全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为群众便捷出行、平安回家保驾护航。”唐彦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