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日报]以雪为令 全力保畅(全力应对本轮雨雪天气)

发布日期:2024-02-02 20:47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以雪为令 全力保畅(全力应对本轮雨雪天气)

  从1月31日开始,我省大范围雨雪天气拉开帷幕,北部、中西部、东部普降中到大雪。雨雪造成的冰冻及低能见度会对铁路、公路、航空等造成较大影响,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以雪为令,全力确保道路通畅,让旅客平安出行。

  铁路方面,国铁集团郑州局对部分线路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对管内郑西高铁、郑阜高铁、郑渝高铁等线路部分区段采取临时限速运行等措施,对郑太、郑西等高铁区段24.5对列车停运,主动规避安全风险。为服务旅客温暖出行,2月5日前,国铁集团郑州局管内高铁、普速各站候车室24小时开放,加大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市内交通的接驳力度,共同做好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公路方面,我省降大雪或中雪路段主要有安罗高速郑州至周口段、郑民高速全线、大广高速周口段、连霍高速郑州至商丘段、京港澳高速新乡至郑州段、机场高速等。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各单位累计撒布融雪剂9280吨,出动多功能除雪车718台班,其他除雪设备268台班,融雪剂储备约3.98万吨。截至2月1日14时,集团路网已基本清除车道积雪,通行秩序正常。

  民航方面,2月1日,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651架次,截至当日17时,已保障进出港航班280余架次。为确保航班安全有序进出港,河南省机场集团及时组织力量对飞行区域的道路和航空器进行除冰;与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管理单位等地面综合交通部门保持密切协同,提高机场周边交通通达性;为过夜旅客提供临时休息区,方便旅客候机。

  地铁方面,为保障乘客平安回家,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2月4日前,延长运营服务时间至24点,延长运营服务期间行车间隔15—20分钟。郑州地铁密切关注重点车站客流变化,提前对接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单位,做好突发大客流应对工作,结合客流情况采取备用车上线、空车切入等调整运力措施缓解客流压力。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持续到2月6日,最高气温维持在0℃左右。当前正值春节前返乡出行高峰期,将对回乡探亲、旅游出行人群带来很大不便。

  省春运工作专班提醒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雨雪天气期间尽量减少出行,确需外出请科学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如果遇到公路拥堵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滞留,请第一时间拨打河南省交通运输监督服务热线12328,即诉即接即办;如在郑州机场滞留,请拨打96666客服电话,机场旅客服务部将会快速处置旅客诉求;如果在高铁站滞留,请拨打12306客服电话,当地春运部门将做好市内交通接驳和旅客转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