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新闻广播]创历史新高!2024年春运河南人员出行将超6.4亿人次

发布日期:2024-01-22 09:23   文章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新闻广播]创历史新高!2024年春运河南人员出行将超6.4亿人次

  1月20日,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安排部署2024年河南春运工作。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根据预测,河南春运期间人员出行将超6.4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春运期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4500万人次,其中道路2100万人次,同比增长42.8%;水路40万人次,同比下降9.5%;铁路2064万人次,同比增长12%;民航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4%;高速公路出口流量7400万辆,同比增长2.8%,2月17日(正月初八)将达到流量高峰。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建立介绍,今年也是疫情平稳转段及假期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春运工作面临客流大幅增长、自驾出行流量或创历史新高、物流保通保畅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多重压力。今年春运我省客流具体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跨区域人员流动增多。结合今年假期特点,学生流、旅游流与务工流、探亲流节前相对错开,节后叠加;我省是外出务工大省,外出务工农民工1236万,运输服务保障任务更加繁重。

  二是自驾出行占比将创新高。随着公众出行习惯发生结构性变化,叠加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时长增加等因素影响,自驾出行占比将达90%以上,创历史新高,公路、服务区运行压力较大。

  三是旅游热度高涨带来人流车流大幅增加。结合我省文旅宣传力度增加,特别是洛阳、开封等地旅游人气高涨,叠加一季度旅游包车、包机补贴政策激励影响,来豫的旅游包车包机数量将大幅提升,通行保障难度加大。

  四是春运安全形势面临更大挑战。今年春运期间气温冷暖变化剧烈,根据预报2月2日-4日将有新一轮雨雪天气,春节假期期间将面临长时间低温天气,恶劣天气对安全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今年烟花爆竹政策发生变化,对春运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五是物流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春运期间能源、民生、春耕备耕等物资需求旺盛,统筹做好公众出行服务和重点物资运输面临较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