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高建立厅长主持召开2024年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16 15:45   文章来源:厅安监处

  1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安委会主任高建立主持召开2024年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汲取“1·12”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有关会议精神,查找分析行业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春运春节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应急保通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持续发力、奋勇争先,实现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交通运输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春运春节临近,行业安全防范、保通保畅等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1·12”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会议要求,一是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内涵,增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信心和紧迫感。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优‘两高’、促‘两航’,交通运输高质量转型发展”主旋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安全生产标本兼治、精准施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明确任务,及早部署,扎实推动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抓紧谋划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晰、理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治安、靶向治理,加快推进运输企业分级分类监管,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摸清危险路段底数,固化优化保通保畅经验做法。三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等机制。加快重点路段隐患治理,积极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过程,严肃重点时段值班值守纪律。要坚决做好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保障,提升重要水源地周边道路应急防护标准,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监管。四是敢做善为,科学指挥调度安全生产工作。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精准施策上再加力,深化部门协作联动。要抓好春运服务保障,加大安全生产创新力度,提升信息化平台功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厅规划处、建管处、运管处、安监处、执法局、交通中心、运输中心、高速中心汇报了有关工作推进情况,与会厅领导对分管领域安全应急工作进行了讲评。

  在郑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安全总监;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