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科技厅举行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揭(授)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3-12-21 17:12   文章来源:厅科技处

  12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科技厅在“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举行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揭(授)牌仪式。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刚,省厅副厅长宋华东、一级巡视员李强、交投集团副总经理马沉重、交通运输部科研院科促中心主任吴洪洋等参加会议。

  揭(授)牌仪式由李强巡视员主持,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随后,潘刚副厅长和宋华东副厅长共同为6家“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揭(授)牌。在仪式上,省科技厅潘厅长高度赞扬了省交通运输厅为科普工作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省交通运输厅一向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积极参与省里统一组织的科普活动,组织开展的各类科普活动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积极培育建设科普载体平台,建设了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省科普基地等多个科普基地,尤其是科技周活动在省内影响很大,推出的科普讲解选手在省赛、国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为河南科普争了光添了彩。他表示,下步省科技厅将和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一道,继续加强科普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树立科普工作标杆,打造科普载体品牌,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持续放大科普基地在科普传播方面的品牌价值和示范效应,推动我省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在讲话中感谢了交通运输部和省科技厅对于交通运输科普工作和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全省交通运输领域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交通运输部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对此次6交通运输科普家基地联合授牌,既是对基地现有建设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基地后续发展、壮大的鞭策和鼓励,希望获得认定的基地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普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科普设施,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要积极开展科普合作与交流,与其他科普机构和科技企业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科普事业的发展。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在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召开了科普基地建设推进会。厅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河南省交通运输领域科普工作,中原地区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基地、高速公路科普馆、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等9个交通运输领域科普基地负责人分别就科普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部科研院科促中心吴洪洋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普工作所做出的成绩,尤其是科普大赛参赛选手水平很高,取得了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第1名和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内反响很好,举办的科技周活动,规格很高,影响很大,承办的科技示范工程现场会很成功,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行业内人员的广泛好评。下一步希望在科普基地建设上加大投入,积极申报国家级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继续向部里推荐优秀科普讲解选手,提出的在全省范围内评选“最美科普人”的想法很好,走在了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前列。相关政策和工作计划,为下一步科普基地建设和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

  厅建管处、运管处、财审处、科技处、国防交通处、交通中心、运输中心、建设中心、高速中心、技师学院、交通学院、交投集团、设研院及科普基地建设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