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政策解读

如何加快“通江达海”?河南出台水路交通运输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12-19 08:21   文章来源:河南政府网


冬日的清晨,在周口中心港的岸线上,用于装卸货物的大型吊装设备全负荷运转,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一艘艘货船从这里驶向江海。周口中心港是全国36个内河大港之一,也是河南近年来大力推动水路交通运输的一个缩影。


近日,省长王凯签署第220号省政府令,《河南省水路交通运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要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运资源,保障水路交通运输安全,促进水路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丨促进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河南内河航运发展基础条件优越,沙颍河、淮河等河流岸坡稳定、水面宽阔、水资源丰富,经测算,年径流量达10亿立方米以上,可支撑年货运量约4亿吨;公路、铁路网络四通八达,全省‘公转水’‘铁转水’货运量逐年递增。”11月28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河南发展水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如何科学部署水路交通运输建设?《办法》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交通运输、水利、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和有关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建立水路交通运输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航道、港口以及临港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同时,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应当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以及国防建设需要,依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按照适度超前、功能完善、产业联动、客货两用的原则进行编制。

图片

周口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河南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龙志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南发展枢纽经济的重要一步就是发展内陆口岸经济(即陆港经济)。主要是利用内陆铁路口岸建设国际陆港,实施运贸一体化战略,发展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国际运邮等高附加值产业,在中欧班列(郑州)沿线国家布局建设一批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发展跨境货物加工与转口贸易。


河南省航道里程1825公里,今年1—10月,全省完成港口吞吐量4034万吨,同比增长13%;完成集装箱装卸量7.3万标箱,同比增长119.7%。目前,河南已经初步形成了沙颍河、淮河两条通江达海通道,经江淮运河、京杭大运河,向东南可达长三角世界港口群,向北可达连云港,水路货物运输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益海嘉里等一批临港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规划之余,整合省内水路交通资源也尤为重要。《办法》首次提出,建立全省港口投资运营平台,整合航道、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引导港口之间分工协作和运营联合,增强港口综合竞争力,推动全省陆港、河港融合发展。此外,《办法》还对航道和港口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运营提出具体要求。如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或者个人投资、建设经营性水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跨越或者穿越航道的桥梁、隧道等建筑物、构筑物,应当符合该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对通航净高、净宽、埋设深度等航道通航条件的要求。


运营丨全力推动多式联运创新发展


水运是成本最省、运量最大、速度较优、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据测算,水运的成本是铁路运输成本的1/2、公路运输成本的1/5、航空运输成本的1/20,如何提高效率为水路运输松绑减负?


《办法》提出,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多式联运发展实际,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及时向省政府提出建议,依法履行相关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停止实施相关行政许可,为我省多式联运发展松绑减负,推动多式联运高效衔接、高质量发展。此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发展公路、铁路、航空与水路多式联运以及集装箱运输。鼓励大宗物资中长距离公路转水路运输,支持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等实施铁水联运、河海联运和河海直达运输。

图片

漯河港码头(河南日报资料图)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为推动多式联运高效衔接,下一步,河南将着力优化联运组织模式,积极协调开行高铁货运动车组班列,探索推进空铁联运,将郑州航空港站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高铁物流集散基地。加快周口港、淮滨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研究出台铁水联运等支持政策,推动我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办法》中对水路运输安全提出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完善水路交通安全公共设施,建立健全水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协调解决水路交通安全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港口外客运船舶停靠站点管理制度,明确停靠点选址、建设标准、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具体要求。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保障水路交通安全,要加大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最终实现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全覆盖。”


发展丨构建绿色经济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河南全面启动实施内河航运‘11246工程’,计划用3~5年时间,实现全省港口年吞吐能力突破1亿吨,项目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高等级航道通航里程达2000公里以上,打造淮河、沙颍河、沱浍河、唐河4条通江达海集疏运通道,建成周口港、信阳港、漯河港等6个现代化港口”。


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水路交通运输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航道、港口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予以保障,对公益性水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图片

周口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为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办法》明确,推进船型标准化,推广应用绿色船舶。


绿色船舶是指采用相对先进技术(绿色技术)在其生命周期(从设计、制造、营运到报废回收)的整个过程中能经济地满足其预定功能和性能,同时实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或消除环境污染,由此达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集约高效利用岸线、土地、水资源等,打造绿色低碳内河航运的目的。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要打造通江达海航运大通道,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以‘绿色生态、数字智慧、内外循环、客货两运’为导向,加强水路运输经营规范引导,提升智能航运应用水平”。


此外,《办法》还提出要增强水路交通运输规划布局科学性,补齐水路交通运输短板,促进枢纽经济降本增效、特色产业集聚循环、文化旅游优势发挥等内容。


来源:河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