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经验做法

漯河:创新推行“党建+”工作模式 推动党建工作与交通营商环境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3-12-18 10:41   文章来源:

今年以来,漯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红色动力”,创新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交通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优势,提升服务效能,当好开路先锋,跑出党建引领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漯河实践”。

一、推行“党建+组织领导”,建强主阵地

点燃党建“红色引擎”,通过强化组织、机制、措施、阵地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直接抓,以“红心引领”为“初心服务、匠心助商、清心护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文件,先后下发了《“综合立体交通指数”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3年度落实“万人助万企”工作要点》《2023年度落实“万人助万企”工作分工台账》等工作方案。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企业制度,以良好的政企沟通机制推动企业发展。同时建立重点项目领导“五包”制,确保工程优质、干部清廉。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物流园区、重点企业、施工现场等进行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运输企业座谈会,找痛点、强服务、破难题,推动漯河交通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四是加强基地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在办公楼内建设交通运输系统党性教育红色展馆和党建文化长廊,扎实做好党建引领工作。

二、推行“党建+队伍建设”,锻造先锋队

树立大交通、大党建、大融合工作理念,让基层党建活起来,让行业营商环境优起来。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急难险重工地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程项目建设第一线,全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支部建在工地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漯河市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优秀范例。二是开展宣讲活动。把漯河“公路精神”通过宣讲活动走入机关、深入工地,在施工一线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示范岗”,项目一线两名“平民英雄”事迹被漯河市委宣传部广泛宣传。三是开展各类活动。广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强大工作优势。组织开展“党建+营商环境”活动和“我为优化营商环境献一策”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在交通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引导窗口工作人员争当“金牌店小二”,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实现营商环境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让政务服务“工作有态度,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三、推行“党建+品牌效应”,打造新名片

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立足实际打造党建品牌。一是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品牌。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美丽农村路”、“美丽驿站”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达到了18个。二是打造“治超卫士”党建品牌。塑造交通执法为民品牌,推进公路超限检测站向综合执法服务转型,创新推进超限超载治理,与许昌等周边地市组织跨区域联合执法,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流动治超,重点查处“百吨王”,强化大件运输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三是打造“雷锋车队”党建品牌。用交通运输人的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全力践行“服务社会、助人为乐、传递爱心、播撒文明”服务理念。四是打造“物流枢纽”党建品牌。以党建为载体,以共建为纽带,推动漯河市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2023年8月,省交通运输厅与漯河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特色物流枢纽经济先行区,为打造郑州都市圈出海口、全省重要的物流枢纽和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做大枢纽经济提供硬件基础设施支撑。

四、推行“党建+特色服务”,凸显新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基层党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一是发展特色物流。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高效便捷、通达顺畅、绿色安全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推动港口枢纽经济建设,完善公铁水多式联运,实施内河水运“通江达海”工程,推动冷链、快递等特色物流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发展特色公路。探索推行“农村公路+”模式,按照“一镇一特色、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思路,全面打造了一系列生态路、产业路、旅游路,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四好农村路”创建比率在全省位居第一方阵,打造的小沈线荣获了级“美丽农村路”称号。打通物流进村“最后一公里”,全市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4公里,是省定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146.7%。三是发展特色公交。推行具有漯河特色的“品质公交+乐道慢行+共享单车”的绿色出行高质量发展之路,成功入选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打造“温馨公交”,率先在全省创新推行公交车长标准化服务,在3月29日全省城市公交行业运行工作会上做典型发言。发展定制公交,相继开通了快速公交、夜班车、微线公交和定制公交等线路,满足更多群众的出行需求。四是推动“寄递+产业”融合发展。与食品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创新 “快递+食品制造”、“快递+农产品供应”、“快递+电商销售”等模式,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2023年4月份,漯河市以高分通过“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复查验收,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