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通江达海 吹响内河航运发展冲锋号|专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建立

发布日期:2023-10-07 15:40   文章来源:大象时政

  9月8日河南出台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意见,9月9日召开全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这将对河南内河航运建设有哪些推动作用,记者专访了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建立。

  高建立介绍,依托河南水资源丰富和扎实的内河航运基础,按照到2035年规划,河南省内河航运航道和港口建设,将主要按一纵三横布局。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高建立:一纵就是我们的唐白河、唐白河、唐白河通过汉江入长江,这是一个我们通江达海的纵向南下的通道。还有三横,分别是我们信阳,通过安徽入通过江淮运河进入长江,实现通江达海。第二横是我们沙颍河,就是起源于我们平顶山沿河而下的是漯河、周口到合肥安徽,然后通过江汉运河可以到长江,是不是也可以从这直接走淮河,然后也是另外一条通道。可以它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入长江,第二个就是走走淮河到连云港,实现通江达海,第三个就是我们商丘沱浍河。

  河南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提出,河南发展内河航运其时已至、其势将起。高建立表示通过近几年接续发展,河南米字形高铁率先完成,高速公路突破8000公里,航空货运和基础设施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水运发展相对滞后。河南的发展实际,决定着加快内河航运建设势在必行。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高建立:加快补齐我们水运基础设施短板,可以说是我们构建交通综合运输体系,这样的一个必须,随着我们运输结构的调整,绿色低碳和双碳指标的实施,我们加快把公路货运量向水运转移,势在必行。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内河航运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的规划可以说为我们定了方向,明了目标,这是我们下一步加快公转水铁转水这样的一个运输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根据正在实施的河南内河航运建设11246工程,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完成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港口吞吐量达到1亿吨,航道通航里程达2000公里以上,打造淮河、沙颍河、沱浍河、唐白河4条通江达海集疏运新通道,基本建成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南阳、商丘6个现代化港口。高建立表示,高质量发展意见和推进会议向全省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加快内河航运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心,对我省内河航运建设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推动。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高建立:在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方面,在实施意见里边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都非常明确了,比如说我们的砂石资源等等,要全力倾斜,用于我们内河的港航建设进一步明确理顺了我们体制机制在几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方面,加强了系统性和顶层设计的谋划。可以说这次推进会召开,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内河航运发展吹响了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