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深度协作联动 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21 15:58   文章来源:厅执法局、省运输中心

  9月21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深度协作联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省交通运输厅举行。省政府副省长郑海洋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冬江主持签约仪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建立、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朱海军签署框架协议。

  此次框架协议明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将依法履行各自法定职责,重点在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隐患排查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联合管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交通建设项目施工环境整治、交通应急联防联动、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八个方面深度协作联动共治,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郑海洋副省长指出,两厅深度协作联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发挥双方优势,统筹运用公安、交通的资源、力量和手段,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交通安全保障!

  郑海洋副省长强调,两厅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化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层次,做到信息互通、风险共防、安全齐保。一是树牢“一盘棋”,强化协作意识。单打独斗有局限,协同共治是良方,两厅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凝聚共识、服务大局,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治理,推动道路交通运输管理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二是锚定“共同体”,深化协作内容。发挥框架协议牵总作用,聚焦八项协作重点,建立完善会商协调、信息共享、通报约谈“三项机制”,共同研究措施,促进框架协议细化实化具体化。三是拓展“大数据”,提升协作成效。着眼长远,突出实战,打通信息瓶颈,加强数据交互,共享基础设施和监控视频信息,强化数据资源收集、整合、挖掘、应用,提升公路交通管理智能感知能力和智慧管控水平。四是聚焦“高效能”,强化协作应急。聚焦交通应急、车流管控、事故救援,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强化预案演练、沙盘推演和实战演练,开展评估优化,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协作取得实效。

  高建立厅长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协作框架协议内容,会同公安部门进一步细化协作事项,研究推进措施,强化对接合作,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治超联合执法、安全协同监管、交通应急联动,共同打造“信息共享、会议联商、联合执法、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共同为全省大局安全稳定和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宋华东副厅长,秦广洲组长,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相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