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以实干实绩为经济稳定向好提供交通支撑 ——解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权威访谈

发布日期:2023-08-01 15:14   文章来源:

以实干实绩为经济稳定向好提供交通支撑 ——解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权威访谈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面客观地总结我省上半年经济工作,深入透彻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科学精准地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汇集了力量。全会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7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干,以实干实绩为全省经济稳定向好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高建立介绍,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党建引领、项目为王、转型为要、人民为本、安全为基、廉政铸魂”工作思路,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行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825.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4.8%,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快速回升,货运量稳步增长,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全面做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挑大梁,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当好开路先锋。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以交通有效投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联网、补链、强链”为重点,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确保年度投资1505亿元目标如期完成。持续抓好高速公路“13445工程”、“两河两港”内河航运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数字交通,突出抓好交通运输新基建工作,全力推进智慧公路、智慧高速、智慧港航、智慧枢纽等建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把扩大投资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更多实际投资量和实物工作量,助力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二是坚持“转型为要”,服务支撑重大战略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优势再造战略部署,加快打造“两体系”、构建“一平台”、推动“多融合”,即着力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构建枢纽经济智慧信息平台,推动交通运输与枢纽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构建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形成大产业”要求,加快建设一批1000亩以上的大型物流园区,高标准打造一批枢纽经济先行区,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标杆。

三是坚持“人民为本”,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深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确保年底实现75%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完善“1+1+N”旅游公路规划建设体系,全力推进四大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力争全年打造2000公里以上旅游公路,创建4个以上旅游公路示范县,全力推进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安全为基”,为全省安全大局作出交通贡献。扛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加快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应用,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筑牢行业安全基础。加快推进行业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科技智治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技防”水平。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抓实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