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项目批复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郑州至南阳高速郑州至许昌段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3-05-26 16:01   文章来源:

 

豫交规划许〔2023〕12号

 

郑州市、许昌市交通运输局:

  你们《关于呈报郑州至南阳高速郑州至许昌段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的请示》(郑交文〔2023〕98号、许交办〔2023〕38号)收悉。根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郑州至南阳高速郑州至许昌段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豫交规划许〔2022〕3号)精神,结合专家审查意见,经审核,该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在技术、经济方面基本合理,内容基本齐全。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及技术标准

  (一)项目起点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部,S103与郑州市绕城高速交叉处,设置十八里河枢纽互通与郑州市绕城高速相交,终点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岗王村北,设置灵井枢纽互通与盐洛高速相交,路线全长64.323公里,其中郑州市境38.671公里,许昌市境25.652公里。

  (二)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起点至K14+276段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K14+276至终点段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分离式路基单幅宽度17米;桥涵设计荷载等级: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特大桥1/300,其他桥涵及路基1/100;其他有关技术标准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和有关规范执行。

  二、路线工程

  路线起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S103与郑州市绕城高速交叉处,设置十八里河枢纽互通;路线沿S103以高架桥形式南行,在磨河村东与G107连接线交叉,设置南龙湖互通;在小朱庄村东与规划S317交叉,设置郭店互通;在铜佛赵村东南与S317交叉,随后路线偏离S103转向西南方向,跨越黄水河后改为路基形式,在冯寺村东南设置郑州南部新城互通与S103相连;经孙庄村、水泉村东,在李杜庄村西南与商登高速交叉,设置新村枢纽互通;向南经屯孙村、仲寨村西,在冯庄村西上跨新密铁路,在王寨村北上跨双洎河,经王刘庄村东,在范庄村东北上跨G343与朝杞铁路,设置黄帝故里互通;经端庄村西、史庄村东后转向东南方向,经十里铺村西南,在周庄村西南上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黄桥村西,在大董村东南与规划G343交叉,设置新郑南互通;经小董村东、前吕村西,进入许昌市长葛市境。路线在长葛市境继续南行,经岗胡村西,在彭庄村东北上跨清潩河后与S318交叉,设置清潩河互通(与清潩河服务区合建);经乔黄村东、盛庄村东,在广佛寺张村东南下穿郑渝高铁后上跨小洪河,在沟冯村西南上跨长陉铁路与X015,设置和尚桥互通;随后路线折向西南方向,经辛庄坡村东,在西赵庄村北与在建的许昌市绕城高速交叉,设置西赵枢纽互通;经祥符梁村、合寨李村西后转向南行,经石固镇东,在肖庄村西北进入许昌市建安区境;路线继续南行,在袁庄村东与规划S320交叉,设置桂村互通;经郅庄村西、岗李村东,在灵井镇岗王村北与盐洛高速交叉,设置灵井枢纽互通,到达项目终点。路线走向和主要控制点合理,符合初步设计批复精神,原则同意按施工图设计方案实施。

  三、路基路面工程

  主线路基挖方约12万立方米,填方约747万立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约909千平方米。

  (一)路基工程

  1.原则同意施工图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组成、设计参数和一般路基设计原则。K0+000~K14+275.813段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横断面形式为:2×0.75米土路肩+2×3米硬路肩+2×3×3.75米行车道+2×0.75米左侧路缘带+2米中央分隔带。K14+275.813~K64+323.205段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横断面形式为:2×0.75米土路肩+2×3米硬路肩+2×3×3.75米行车道+2×0.75米左侧路缘带+3米中央分隔带;分离式路基单幅宽度17米,横断面形式为:左侧0.75米土路肩+左侧1.25米硬路肩+3×3.75米行车道+右侧3米硬路肩+右侧0.75米土路肩。

  2.原则同意地基处理方案和路床处理方案。

  3.原则同意边坡防护形式和边坡坡率。施工时应结合实际地形,合理确定边坡防护形式,尽可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二)路面工程

  原则同意主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自上而下依次为:4厘米细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6厘米中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20C)+8厘米粗粒式沥青混凝土(AC-25C)+3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8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

  (三)排水工程

  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工程实施期间,应结合现场实际,继续完善排水设计,提高抗水毁灾害能力。

  四、桥梁涵洞工程

  (一)原则同意主线(不含互通区)新建桥梁16285.68米/46座,其中特大桥10870米/4座、大桥3654米/15座、中桥1761.68米/27座,涵洞39道。

  (二)原则同意主线常规桥梁上部结构主要采用跨径16米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跨径20米/25米/27米/30米/40米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钢箱梁。

  龙湖郭店高架桥K1+677.5~K6+293.5段上部结构主要采用跨径29.5米/30米/40米钢混组合梁;南水北调特大桥主桥采用(83+156+83)米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

  (三)原则同意主线桥梁桥面铺装设计方案,自上而下依次为:4厘米细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6厘米中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20C)+10厘米C50防水混凝土(现浇梁桥面下面层采用8厘米C40/C50防水混凝土,钢箱梁桥面下面层采用10厘米C50钢纤维补偿收缩混凝土,南水北调特大桥主桥桥面下面层采用8厘米C55防水混凝土)。

  五、路线交叉工程

  (一)互通式立交。主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2处,其中枢纽型互通4处,服务型互通8处。十八里河枢纽互通采用双喇叭+T形复合式,新村、西赵、灵井枢纽互通采用对角象限双环变形苜蓿叶形,南龙湖、郭店、新郑南、和尚桥、桂村互通采用双喇叭形式,郑州南部新城互通采用部分菱形形式,清潩河互通采用部分苜蓿叶形式,黄帝故里互通采用单喇叭形式。前述互通式立交总体布局合理,立交选型和技术指标应用基本适当,原则同意相关施工图设计。

  (二)分离式立交、通道和天桥。主线设置分离式立交1处、通道55道、天桥4座,布设位置及采用的设计方案基本合理,原则同意相关施工图设计。

  六、施工交通组织

  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基本合理,原则同意施工图设计的施工交通组织方案。施工期间应进一步细化方案,确保郑州市绕城高速、商登高速、在建许昌市绕城高速、盐洛高速和相关普通公路施工、运营安全。

  七、工程预算

  核定本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图预算为1210883.2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805070.8万元。

  八、下阶段需完成的有关工作和应注意的有关事项

  (一)抓紧组织编制上跨新密、长陉铁路和下穿郑渝高铁交叉工程施工图设计,房建工程方案设计,交通机电工程详细设计,按规定程序报厅审批。

  (二)进一步加强施工期环境保护工作,按照环评报告要求落实相关环保措施。

  (三)做好郭店互通与规划S317的设计衔接,加快推进实施与郭店互通、新郑南互通、桂村互通相连接的规划及在建道路,确保与本项目同步建成通车,发挥路网整体效应。

  (四)加强高架桥钢混组合梁、预制波形钢腹板盖梁等结构运营期性能监测,确保高速公路运营安全。

  请依据此批复,抓紧开展下阶段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