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项目批复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段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3-05-26 15:56   文章来源:

 

豫交规划许〔2023〕11号

焦作市交通运输局:

  你局《关于呈报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段初步设计的请示》(焦交〔2023〕47号)及初步设计文件收悉。根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段项目申请报告核准的批复》(豫发改审批〔2022〕577号)精神,经组织审查,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及技术标准

  (一)项目起点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与新乡市辉县市交界处,顺接已通车的沿太行高速公路新乡段,终点位于焦作市中站区崔庄南,顺接在建的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至济源段,路线全长39.459公里,全部位于焦作市境内。

  (二)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6米,分离式路基单幅宽度13米;桥涵设计荷载: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特大桥1/300、其他桥涵及路基1/100,其他有关技术标准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和有关规范执行。

  二、工程地质勘察

  初步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方法基本合理,勘察内容及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下阶段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路基填料土工试验工作,保证填料质量;加强弃土场勘察工作,保证弃土场位置适宜、稳定。

  (二)加强湿陷性黄土、膨胀性岩土等不良地质路段工程地质勘察,合理确定地基处理方式及工程规模。加强涵洞、通道处工程地质勘察,合理确定基础形式。加强桥梁、立交桥桥位区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确保桥梁基础方案合理可靠。

  (三)进一步加强采空区及岩溶区勘察和稳定性评价工作,查明采空区及岩溶区的分布、规模、水文地质和各有关地层岩土物理力学性质,细化处治方案。

  (四)加强沿线尾矿库稳定性勘察及调查工作,做好安全性评估,确保路线方案安全合理可靠。

  (五)加强设计与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的有效结合、紧密衔接,加强详测、详勘验收工作。

  三、路线工程

  项目路线起于焦作市修武县与新乡市辉县市交界处,顺接已通车的沿太行高速公路新乡段,在下铁匠庄东与郑州至云台山高速公路相连,设置云宝枢纽互通及郑云高速联络线;路线向西,于安庄北设置云台山隧道下穿云台山景区停车场和中州铝业后山尾矿库,于五家台西侧跨越纸坊河后,设置边庄特长隧道穿越回头山,在佐眼村南侧上跨青云大道(S230),设置云台山西互通;路线继续向西,于马村区上刘庄村北设置马村服务区,在山底村北设置马村互通,通过马村连接线连接东海大道;路线西行跨越山门河后设置西坡隧道,在西村乡小南坡村北设置西村互通,通过西村连接线连接中焦线和焦作市中原路;随后跨越翁涧河,经西大掌村南、焦作影视城北,在老牛河村西北设置焦作北互通,通过焦作北连接线连接牧野路和影视大道;于中站区小南庄北与在建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至济源段相接,到达项目终点。路线走向和主要控制点合理,基本符合项目申请报告核准批复精神。

  四、路基路面工程

  主线路基挖方约326万立方米,填方约142万立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约428千平方米。

  (一)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组成、设计参数和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1.整体式路基宽26米,横断面形式为2×0.75米土路肩+2×3米硬路肩+2×2×3.75米行车道+2×0.75米左侧路缘带+2米中央分隔带;分离式路基单幅宽13米,横断面形式为0.75米土路肩+3米右侧硬路肩+2×3.75米行车道+1米左侧硬路肩+0.75米土路肩。

  2.结合勘察资料,进一步优化沿线陡坡路堤、深挖路堑边坡坡率和防护设计,加强桥头边坡防护,提高桥头边坡防冲刷能力。加强湿陷性黄土、膨胀性岩土等不良地质路段现状调查和试验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治方案。

  3.加强弃土场选址与地质资料的收集工作,完善相关排水、防护、植被恢复、复耕设计,节约用地,减少水土流失。

  4.下阶段进一步结合采空区勘察、监测成果,选择合理的采空区路段处治方案,确保路基稳定。

  5.结合区域气候特征、水文水利计算,加强综合排水设计,优化桥头、高填深挖、互通区防护排水设计。

  (二)主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自上而下依次为:4厘米细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6厘米中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20C)+8厘米粗粒式沥青混凝土(AC-25C)+3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8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石质挖方段为15厘米级配碎石)。

  五、桥梁涵洞工程

  主线(不含互通区)新建桥梁6836.8米/25座,其中大桥6577.8米/21座,中桥259米/4座,涵洞38道。

  (一)桥梁桩基长度及桩底标高应根据桥孔布置、桩底地质情况等综合考虑,在确保桩基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力求做到经济合理,确保桥梁结构整体安全,降低工程造价。

  (二)涵洞设计应充分考虑强降雨造成的冲刷影响,确保路基安全和稳定,提高防水毁抗灾能力。

  六、隧道工程

  全线共设置隧道7871米/3座,其中特长隧道3685米/1座,长隧道4186米/2座。下一阶段应加强隧道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结合地勘成果和地形条件进一步优化隧道平纵面、洞口位置及洞门型式、衬砌、防排水等设计,确保隧道施工及运营安全。

  七、路线交叉工程

  (一)互通式立交。主线设置互通式立交5处,其中枢纽型互通1处,服务型互通4处,云宝枢纽互通采用混合型互通形式,云台山西、马村、西村、焦作北互通采用单喇叭形式。

  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互通式立交平纵面线形,优化匝道分汇流段的线形过渡,加强平交口渠化设计,提高服务水平,保证运行安全。

  (二)分离式立交、通道和天桥。主线设置分离式立交2处、通道16道、天桥14座,下阶段进一步优化通道、天桥设计,充分考虑净空、排水及采光要求,保证沿线居民生产生活需要。

  八、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原则同意安全、管理、养护、服务设施及收费、监控、通信系统的设计方案。

  (一)原则同意设置标志、标线、护栏、隔离栅、轮廓标、防眩板、防撞垫等交通安全设施。应按照国省有关规定,完善相关交通标志设施。

  (二)原则同意所采用的收费制式。收费站应按照国省有关规定,设置ETC车道。

  (三)全线管理、养护及服务设施总体布局合理。全线设置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1处,路段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隧道养护管理站1处,匝道收费站4处。

  九、施工交通组织

  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基本满足规范和交叉位置处其他相关设施的安全运营需求,下阶段应进一步深化施工期交通管制、交通组织和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沿太行高速新乡段、郑云高速、在建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至济源段和相关普通公路施工、运营安全。

  十、项目占地

  核定本项目主线新增占地约4280亩。

  十一、设计概算

  核定本项目初步设计概算为641250.4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475603.5万元。

  十二、其他有关事项

  抓紧推进马村互通、西村互通、焦作北互通3条互通立交连接线前期工作,待具备条件后,其初步设计另行报厅批复。

  请依据此批复,抓紧开展下阶段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