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保密宣传教育专栏

[保密知识]日企高管涉嫌间谍活动在京被捕:关于案件,哪些细节需要我们关注?

发布日期:2023-04-10 15:14   文章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最近,一则新闻受到广泛关注:日本媒体3月25日报道称,日本安斯泰来制药集团中国分公司的一名男性高管(日籍)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北京被捕。

图片1.png

安斯泰来制药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东京的研发型制药企业,其中国分公司是

日本在华投资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沈阳都设有机构

3月27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证实了该消息。

毛宁表示,因该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进行审查。

图片2.png

毛宁同时指出,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外籍人员

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违法犯罪者必被依法追究

 

 

间谍频出,搜集情报

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提及近年来日本公民类似案件屡有发生,建议日方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

记者会后,有网友通过搜集相关部门公开信息,发现自2014年以来,已知在华落网的日本间谍就有17名之多。

2014年,我国安全部门在陕西宝鸡抓获一名进行非法测绘、收集地理信息的日本公民;2015年,一名日本男子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辽宁丹东被捕;2016年,一名打着民间交流机构理事长招牌的日本男子,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捕;2017年,一名54岁的日本男子在海南“开发温泉进行地质调查”时,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捕;2019年,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岩谷被发现搜集并获取中方大量涉密资料……

图片3.png

日本图片,图文不相关

 

潜伏伪装,无孔不入

虽然从影视作品中,我们看到詹姆斯·邦德(007系列)、伊森·亨特(碟中谍系列)等特工往往衣着光鲜,举止高调,一举一动无不惹人眼球。但从有关部门披露的真实间谍案例来看,现实生活中的日本间谍却与这些荧幕间谍形象截然相反。

他们擅长伪装,因此表面上看起来“平平无奇”,经常以游客、学生、经贸交流人士或在华工作的日籍员工形象出现。有的甚至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熟知中国本土人情,极易让人消除戒心。

例如,最有名的日本间谍——渗透中国达37年之久的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案发前,他时常以经济学者的身份潜入中国,在各类交流活动中,不动声色地收集了我国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方面情报。据报道,从1982年开始,阿尾博政在日本陆上幕僚监部呈报了150篇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

2020年,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教授袁克勤因涉嫌间谍犯罪被依法审查,有关新闻引发关注。与其他间谍相比,袁克勤的伪装更加“高级”。他一贯以中国公民身份在华活动,使得同胞对其不设心防。但暗地里,袁克勤却长期按照日本情治机关间谍人员要求,从事对华间谍情报活动,叛国行为令人不齿。

图片4.png

袁克勤(资料图)

除了通过策反、拉拢我方人员,刺探、窃取等方式获取情报外,不少来华间谍,还非常注重通过公开渠道收集信息。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一些日本企业、社团驻华人员也承担了搜集情报的“重任”。他们分布在驻中国的办事机构中,会通过参加日常商务活动、阅读当地报纸杂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等方式,寻找有价值的线索和情报。

 

 

居安思危,筑牢防线

中国有句古话:“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历史早已启示我们,虽然身处和平的年代、和平的国家,我们依然需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本月15日,我们即将迎来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此时,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类似案件屡有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间谍就在身边,泄密就在瞬间。

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必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对逡巡在敏感地区、收集敏感信息、拉拢引诱敏感人群的可疑人士保持警戒之心,发现相关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同时,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应注意做好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保密审查,尤其是加强对重点领域、行业的安全保密监管,谨防发生泄密事件。让我们众志成城,筑牢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