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3-31 10:59   文章来源:厅政研室

3月30日,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电视电话形式,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李小鹏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服务保障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突出保通畅、扩投资、稳市场、调结构、保安全、防风险,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服务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在河南分会场作了题为“坚持抓早抓紧抓实 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的交流发言。高建立指出,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抓早抓紧抓实,持续聚力攻坚,以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交通力量。在2021年公路水路投资突破1000亿元的基础上,2022年完成投资近1600亿元,同比增长36.7%,沿太行高速新乡段等14个、812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达8000公里以上。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做法,一是注重规划引领,下好扩大投资先手棋。二是做实前期工作,打好扩大投资主动仗。三是创新投融资模式,打造扩大投资“助推器”。四是全力统筹推进,筑牢扩大投资“压舱石”。五是持续加压奋进,保持扩大投资“加速度”。

针对下一步工作,高建立强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项目为王、转型为要、人民为本、安全为基、廉政铸魂”工作思路,聚焦联网补网强链,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构建完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推动实现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努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河南力量。

厅领导,厅机关处室和厅直属单位负责人在河南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