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县动态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加快城市公交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8 15:14   文章来源:开封市交通运输局

今年以来,开封市交通运输局以服务质量提升年和争创国家公交都市活动为抓手,围绕线网提效、建设提档、智慧提能和服务提质,持续促进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线网提效。科学调整线网布局,创新推出微循环、定制公交等多元化个性化的公交模式,加开56路区间车,优化调整43路区间线路,有效解决了西部工业园区企业职工、东南部殡葬服务园区及周边群众出行需求。

二是推进建设提档。新增公交场站及临时停车场4处共86.5亩。其中二十三大街公交场站和稻一路公交场站,已完成土地划拨前的准备工作,按照专项债要求录入国家发改委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快城市公交立法工作,目前开封市城市公交条例已进入市人大立法调研阶段;城市公交专项规划已完成编制招标工作。

三是坚持智慧提能。推出“多码整合”,市区公交实现了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种移动支付,非现金支付比例达到70%以上;强化信息查询服务,在百度、“掌上公交”等多个APP上推出了实时公交查询功能,并逐步推广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初步建成大数据分析系统,完成了模拟客流排班系统建设,在200多台公交车安装了客流调查仪,逐步完善客流大数据采集并加强应用。

三是紧抓服务提质。新开通了通勤专线、校园直通车等特色定制公交线路15多条;重点打造了28路“河南省青年文明号”线路、K101路“退役军人先锋号”线路、47路“见义勇为先锋号”线路,以及3条敬老爱老示范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