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去年河南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全国第一 今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505亿元

发布日期:2023-03-06 08:50   文章来源: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

  机场高速与郑州绕城高速祥云寺枢纽

  3月3日上午,2023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埋头苦干、担当奉献,收获满满。会后,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对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进行了独家专访,高厅长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发布了今年工作重点,展望了“十四五”末交通蓝图。

  问题一:

  2022年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去年的工作成效。

  高建立: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实施“十大战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取得了一系列成就。2022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近1600亿元,同比增长36.7%,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9亿人次、旅客周转量169.3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24.8亿吨、货物周转量9003.1亿吨公里。全省邮政行业完成寄递业务量61.2亿件。特别是2022年6月,我省因公路水路投资完成得好,再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此外,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加快实施,兰原高速兰考至封丘段等7个、总里程270公里项目开工建设;沿太行高速新乡段等14个、812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通车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这是河南高速发展史上里程碑事件。

  普通公路水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国道207孟州至偃师黄河桥建成通车,全年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1079公里;新增四级航道通航里程100公里,全省通航总里程达1825公里;全省公路水路灾后重建项目基本完工。

  在公路养护管理领域,河南成功申报高速公路养护技术研究及应用交通强国试点,全省高速公路完成路面提升5317车道公里,连霍高速、郑州绕城高速等高速公路路况显著提升。普通干线公路修复养护路面2913公里。在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中取得综合排名第2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高速公路全国第1,普通干线公路全国第4。

  我省交通运输支撑保障作用持续发挥,综合规划体系不断健全,枢纽体系持续完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交通运输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交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

  过去一年,我省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显著增强,智慧绿色交通建设成效明显,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管理能力持续强化,交通运输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问题二: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今年我省交通领域还有哪些大动作?

  高建立:今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当好开路先锋”这条主线,强化“五量联动”,聚焦“五大重点”,实现优势再造,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河南方案”。我们计划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505亿元,全力推动沿太行高速安阳段等47个、总里程2848公里项目建设,确保栾川至卢氏高速等4个、312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300公里以上,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同时,加快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和内河水运发展。坚持交通先行,主动融入和服务我省重大战略;以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积极帮助交通运输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提振行业经营主体信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智慧绿色转型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作出交通运输新的更大贡献!

  问题三:

  交通强省,河南因交通而兴。请您展望一下“十四五”末,河南现代化交通会是一幅怎样的壮丽画卷。

  高建立:展望未来,全省交通系统将团结奋斗,埋头苦干,担当奉献,把规划的“施工图”转化为发展的“实景画”。到2025年,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到75%以上,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5万公里左右,内河航道里程达到2000公里,“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格局全面形成,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成效显著,初步建成枢纽经济先行区和交通强国示范区,支撑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加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