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3 15:32   文章来源:

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3月3日上午,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强调2023年要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五量联动”,聚焦“五大路径”,实现优势再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作出交通运输新的更大贡献!

      高建立厅长指出,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在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实施“十大战略”,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598.5亿元,同比增长36.7%,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高建立厅长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快交通运输项目建设。要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持续推进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加快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大力推进内河水运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路运营养护管理水平。2023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计划完成投资1505亿元。二是全面支撑服务国省重大战略。要高效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支持推动郑州都市圈建设,深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00公里,改造危桥800座。三是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要以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持续提升出行服务品质,加快推进货运服务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运输品质和整体效能。四是全面提振行业市场主体信心。要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完善农村客运、出租汽车、城市公交补助政策。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推广。不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进审批事项“四减一优”。五是全面推进智慧绿色转型发展。要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3个行动计划,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六是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强化行业市场监管,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七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本质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努力做到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八是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党的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唐彦民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准确把握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项目为王、转型为要、安全为本、廉政铸魂,为“十四五”期各项目标顺利完成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全面贯彻会议部署,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干”的作风,当好开路先锋的历史主动。四是抓好重要时期行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为全国“两会”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会议由唐彦民副厅长主持,平顶山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南阳市、信阳市等6个交通运输局作经验交流发言。

      在郑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总师;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航空港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周口市港航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厅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公务员;交通投资集团、中豫港务集团、交通设研院主要负责同志;交通运输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