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3 15:30   文章来源: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座谈会召开

       2023年3月2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主持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十四五”我省确定的初步建成枢纽经济先行区和交通强国示范区这一目标任务,坚持不懈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作出交通运输新的更大贡献!

       高建立强调,一是提升枢纽经济质效。要注重优势再造支撑引领,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地位,提升运输组织效率和服务品质,助力提升开放合作能级。二是加快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要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传统领域转型升级和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实现“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三是创新交通重大项目投融资体制机制。要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分级分类投入机制,用好“债贷组合”模式。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主力军作用,支持采取BOT(建设-运营-移交)、BOT+EPC(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建设。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预算、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等资金,加大对交通运输投入。四是为交通项目提供优质建设环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拓宽融资渠道,及时足额支付补助资金。厅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要积极协调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着力解决存在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五是确保城市公交班线健康持续发展。要强化问题督导整改,加快出台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助企纾困,推进公交健康发展。六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七是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要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全面提振行业市场主体信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八是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本质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九是有效防范交通运输行业风险隐患。要充分认识特殊重要时期做好行业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开展涉稳风险排查,认真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强化情报信息研判预警。十是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强化行业市场监管,规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十一是强化出租车运营管理。要坚持“依法监管、标本兼治、规范运营、本质提升”原则,促进网约车合规化经营,进一步理顺运价机制,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推进信用监管,加强执法检查,全面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十二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要建立健全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水平,创新养护生产模式,提升养护专业化水平,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完善农民群众参与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十三是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注重统筹融合因地制宜,注重一体谋划有效衔接,注重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注重安全优质绿色集约,促进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首先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航空港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围绕枢纽经济发展、行业转型发展、创新交通重大项目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发言。

       在郑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总师;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航空港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周口市港航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