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政策法规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17:01   文章来源:

 

豫交党〔202314

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年度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依法决策与行业治理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学原文、读原著,2022年5月、12月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节选,组织厅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厅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法治机构总体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行业积极参与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作用,牵头起草年度法治安排,明确41项任务责任分工,督促任务落实。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厅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持召开党组会、厅务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工作安排与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十四五”期交通运输立法工作、非现场执法、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重要专项工作。四是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评。对2022年度全省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进行系统评价,量化网上公开及综合法治评价指标,组织397名执法人员网上统一考试,集中评查90份执法案卷,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18个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一打分排名,确定优秀、合格等次,印发通报和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提升。五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述法。坚持厅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考核中进行述法,同时,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厅属单位厅管领导班子和厅管干部2022年度考核内容。

(二)逐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机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持续强化。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厅党组会、厅务会议事规则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的实施意见》,全年共召开16次党组会、厅务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和决定,持续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不提交会议研究。厅门户网站开设网上调查和意见征集栏目,6次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结合具体情况给予采纳,完善相关决策;新组建河南省“老交通”智库,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为决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加快交通运输地方立法。出台《“十四五”期交通运输立法工作的意见》,科学规划“十四五”期7个立法项目。推进《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立法,多次征求行业内外意见,组织集中修订,配合参与省人大、省政府立法调研、论证等工作,目前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积极推动《河南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等4部法规、规章立法进程,组织申报省人大、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及立法规划。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十个不得”合法性要求,加强部署配套文件和提请省政府出台重大决策前置审核,对《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河南省推进县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实施方案》等12个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率、备案率保持100%。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废止4个,宣布失效1个,43个继续有效,6个全面修订。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在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中统一明确现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确保规范性文件始终与当前政策和工作实际相适应、相协调。四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署、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行政复议等工作,《河南省“十四五”公路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文件按要求由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审核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进驻省级大厅事项162项,进驻率100%累计办理行政许可线下申请200余件、线上申请35万余件推行审批服务扁平化运行机制,压缩审批层级,缩减参与部门,优化审批步骤,依托政务大数据资源共享,减少申请材料,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真正做到便民利企。道路货运经营许可等3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公路水运等项目设计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6个工作日。全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等26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二是做好民生事项办理。我厅针对大件运输许可这一高频民生事项,建立了审批服务基础数据库,完善了全省重点桥梁承载能力、重点公路最大通行限度、重点物流运输企业等基础数据大幅压减了现场核查、路线勘验时间疫情期间,实行信用承诺制,对一、二类大件运输车辆免现场勘验,对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实行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方便企业办事。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实施《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设完成大件运输监管平台,对“大车小证”“办短跑长”等违法车辆实行自动分析比对、实时在线预警,实现审管无缝衔接推行智慧监管,按照“统一平台、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标准”原则,依托省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组成专业团队7×24小时不间断的对平台告警事项进行值守监督、事中提醒、事后抽查,同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形成“1+1+3”制度流程标准体系,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形成联合办公、联合研判、联合指挥、联合处置的工作体制机制,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统一指挥、工单发布、监督整改、督导督办等工作,实现对全省“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实施精准监测、精准识别、精准筛查、精准管控,对执法人员信息化监管、全过程监督。2022年,共发现违规事项77265条,已处置办结75419条,办结率97.6%。平台告警数已从年初日均800余条,下降到日均100余条,取得显著成效,“让合法经营者对监管‘无感’,放手发展,让违规违法经营者无所遁形,寸步难行”的数字化治理经验逐步形成。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开展道路运输领域专项治理,出台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等制度文件,“两证”不一致客车问题整改、从业人员权益维护等5大类14项治理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加强新业态平台监管,督促主要客货运平台公司全部落实抽成“阳光行动”,全省网约车双合规率较专项治理前提升21%

(四)促进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督,细化任务措施,加大公开力度,注重督查落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2022年新增“助企纾困”“当好开路先锋、建设交通强省”等专栏,依法、全面、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384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信息170条;在微博、微信、头条号公开4398条。二是强化审计监督。配合省审计厅开展2021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立行立改,推动集中统一监管政策有效落实。配合审计署郑州办开展的河南省2021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及节能减排相关资金审计,涉及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严格开展内部审计,根据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开展了5家厅属涉改单位的清产核资和6家预算单位相关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梳理共性问题,更新审计问题清单,推广至各部门加强防范。三是开展运输量统计检查。8月份组成3个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抽查资料等方式,对鹤壁等6个地市货运量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了检查,并对市县管理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了现场指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制定台账、限期整改。四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通过厅网站“在线访谈”“咨询投诉”等互动栏目和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系统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并积极反馈,2022年共受理网民留言265件,办结率100%,全省12328电话系统共受理有效投诉举报业务71101件,办结率99.97%。坚持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明确责任,确保及时高效办理。2022年省两会交办我厅办理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94件(主办68件、协办26件),主办件全部做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领衔代表、委员)的见面率100%,承办回复率100%五是抓好行业信访稳定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印发《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建立《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制度》等制度。厅领导和各业务部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多维度组织开展交通系统领导干部约访下访活动。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领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认真甄别、正确引导、合理分流。制定信访明白卡,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并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深化涉稳风险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每月、每周、每日排查,及时掌握热点、难点问题。此外,我厅主动接受复议监督,办理4起省政府作为复议机关的案件,积极答辩、按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召开行政复议研讨会,针对复议案件集中多发问题进行研讨,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等工作。2022年无行政应诉案件。

(五)深入推进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切实提高。一是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密切配合省司法厅对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检查、强制和处罚事项全面梳理,按照执法监管事项类型、事项名称、设定依据、事项层级等内容,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共梳理行政检查事项64项、行政强制事项21项、行政处罚事项811项。完善行政裁量标准制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23部法规规章进行了梳理,全面制定、修订《公路路政和道路运政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制定印发不予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不予强制事项等“四张清单”。加强案例指导,发布交通运输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建立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出台《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治理意见》等,聘请112名社会义务监督员,组织开展3次异地执法监督活动,共发现问题84个,全部整改到位。建立月调度会制度,每月通报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深入实施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基层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开展治超、“豫交办”执法案件自助处理系统等培训,对18个地市进行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指挥布控轮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二是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指导培育行业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深入挖掘典型做法;总结提炼服务型行政执法“河南交通经验”,印发《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应知应会手册》,有效推动服务型执法建设向基层执法一线推广延伸;组织制定全省统一的《交通运输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明确行政执法过程中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内容,推动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利用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紧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先后约谈滴滴等5家网约车平台和27家客货运企业,货拉拉等2家货运互联网撮合平台,以及智达物流等4家网络货运企业。组织厅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组织参加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经地市推送、集中评选后,按要求向省司法厅、交通运输部报送3部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微视频。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编制非现场执法《专项规划》《工作指南》《技术指南》和《执法信息化“人型工程”建设指导意见》等顶层设计文件,新建完成非现场执法设施142处;研发“交通运输执法案件自助处理系统”(豫交办),实现执法案件全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已有54个市县正式启用,处理案件7227件。

(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实施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宣传教育内容,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党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 4次学法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路政宣传月等普法宣传节点,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以及公路沿线、服务区、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治知识。12月12日,我厅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仪式,2021年以来提拔任职的50余名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开展“党规党纪法律应知应会”全员学习测试活动,全厅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测试。举办“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集中学习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及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授课,举办2期系统执法人员培训,培训1600余人次。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定期梳理群众关注高、以行政执法领域为重点的典型案例,积极利用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渠道进行发布,2022年共发布公众号55条,微博18条,今日头条75条。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我厅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法规制度建设亟需进一步健全等。2023年,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贯彻落实《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七项重点任务,将法治交通建设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二)持续强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进一步健全全省交通运输法治评价工作机制,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丰富评价形式,依托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行法治工作任务日常督导评价,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全省行业法治建设整体水平。

(三)加快构建法规制度体系。推动落实“十四五”地方交通立法规划项目,完成《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立法,推进《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和《河南省水路交通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审议。加强《河南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和《河南省道路运输网络平台经营管理办法》制定项目调研。加强规范性文件及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有效预防违法违规政策文件出台。

(四)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执法建设。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以执法证件办理、换发为契机,强化执法人员培训,严格组织考试,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法律素质;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抽查计划,规范抽查行为。打造行业服务型行政执法亮点,组织示范创建,开展“服务型执法走基层”活动。

(五)升级优化法治化行业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1+7”系统性改革要求,加快推进客货运输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与核验等交通运输领域事项创新示范。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制定行业统一的信用管理办法,探索推进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场景应用。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党组中心组、厅务会议4次学法,组织1期法治讲座、1期依法行政培训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创新丰富“12.4”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形式,积极营造行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