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如何保障冬季出行尤其春节假期出行安全 河南应急广播、河南交通广播专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

发布日期:2023-01-16 19:44   文章来源:

  据河南省气象台监测显示,1月13日至14日,我省多地出现雨雪天气,并伴有寒潮、大风等。目前本轮雨雪天气过程虽基本结束,但道路结冰寒潮低温的持续,还会给公众生产生活安全带来影响。为做好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河南省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挥部及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处置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我省多家权威媒体制定《冬季灾害性天气防范宣传方案》,广泛宣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应对措施,服务全省人民群众安全过冬大局。

  今天是春运第10天,回家团圆的心情更加迫切。1月16日,河南应急广播、河南交通广播《南方谈交通节目》,特别邀请到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建龙,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康艳利,围绕全省冬季交通安全应对措施、出行安全防范指南、路况预测分析等相关方面向广大出行人员作出冬季安全出行分析及提醒。

  河南交通广播副总监、《南方谈交通》节目主持人 南方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副主任 张建龙(左)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安全管理处副处长 康艳利(右)

  针对本轮冰冻雨雪天气,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做了哪些应对工作?有没有遇到问题或难点?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建龙首先介绍到,我省高速路网通达,全省高速公路共35条,其中国家级高速15条,省级高速20条。开通运营收费站473个,服务区159对,省界门架点33个;截止到2022年12月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009公里,其中新开通812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共有桥梁17305座,涵洞16747个,隧道388座,其中特大桥159座,1公里以上隧道91座。通车里程长、管理范围大给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一方面,随着高速公路13445工程逐项落地,新通车路段多,桥隧占比大,对公路运营安全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和难度,另一方面,新通车路段大多在豫西山区,地形相对复杂,极易受到天气影响,相对于平原地区,需加大管理人力、物资投资。

  张建龙表示,为了高效防范应对恶劣天气,1月13日20时,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分析研判,启动全省高速公路雨雪冰冻四级应急响应。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以雪为令,坚持“雪中路通、雪停路畅”全面除雪融冰。针对收费车道、收费广场积雪,安排专人进行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引导车辆安全通行。各高速公路路产大队加大对易滑、易冻、易发生事故等重点路段监测、加大巡逻密度,视频巡查24小时不间断;并与养护、高速交警等部门信息共享、联勤协作,快速处置交通事故;服务区以最佳状态、最优服务保障,为司乘免费提供热水等应急物资。本轮雨雪天气,全省高速共出动除雪设备1431台次,投入保通人员3906人次,使用撒布融雪剂6064吨,除雪里程19339公里;出动巡逻车辆760台次,实施道路救援帮助109次。

  春运开始至今全省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如何?春节假期期间高速通行政策如何?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康艳利介绍说,1月7日至1月15日,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1434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6.13%,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7.87%,与2022年相比增长164.49%。其中客车总流量1158.38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5.71%,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11.83%,与2022年相比增长240.87%。货车总流量275.61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7.83%,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6.09%,与2022年相比增长36.21%。

  2023年春节假期放假安排2023年1月21日(除夕)-1月27日(正月初六),共放假7天。高速通行免费时间为2023年1月21日00 时至1月27日24时,共7天。免费时段从春节假期的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高速通行免费车型为7座(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规则是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收费站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建议ETC用户使用ETC车道通行。

  春节期间提前上高速能不能享受到免费政策?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时,如何最大限度享受民非政策?上站时拿了高速通行卡,下站时刚好到免费时间,卡是否可以不交?

  针对车友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康艳利逐一作出解答。首先,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可以提前上高速。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建议车主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因赶时间、超速行驶而引起安全事故,同时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如遇到拿卡上站、下站时进入免费时段的情况,康艳利提醒,还需尽量将通信卡交给收费员,否则车辆此次高速公路的信息就会不完整,在通行费收入系统内,将始终记录车辆有一条不完整通行信息。因此建议车主将通行卡交给收费站工作人员,如果在免费时段,出站后也可交于收费站广场工作人员。

  省联网中心对今年春运的交通流量有哪些预判?

  康艳利表示,从省气象部门预测来看,春节期间可能还会出现一定范围雨雪过程,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跨区域人员流动明显加大。春节前以农民工返乡和探亲流为主,春节期间短途游、走亲访友人流增加,节后农民工返岗、学生返校交织叠加,客流总量预计将出现大幅度增长。

  春运40天,预计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流量7000万辆次,日均流量175万辆次,同比增长53.4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8.22%,其中客车出口流量6015万辆次、同比增长61.8%,货车流量985万辆次、同比增长16.85%。其中,春节假期期间,预计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大幅增长,达到1560万辆,流量峰值出现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287.1万辆;节日7天总流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83.7%,日均约220万辆。春节假期交通量将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1月21日(除夕)全省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为假期最低值;1月22日(正月初一)流量开始逐日增加,1月26日、27日的9时-11时和16时-20时(正月初五、正月初六)交通流量最高,将出现返程高峰。

  通过大数据分析,联网中心对春节期间易堵路段也进行了预测。其中,易堵路段主要集中在京港澳高速郑州段、刘江黄河大桥至新乡段、航空港段,连霍高速郑州段,郑栾高速郑州段和始祖山隧道段,盐洛高速许昌段,商登高速航空港段等。易堵收费站包括郑州周边的郑州南收费站、郑州西南站、十八里河收费站、柳林收费站、陇海西路收费站、侯寨收费站等,以及其他地市易堵收费站如开封收费站、洛阳站、新乡站、云台山收费站和新郑新区站等。

  针对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多的情况,联网中心部署了哪些工作?

  张建龙表示,为认真做好今年春运服务保通工作,高速中心提前部署、深入研判,印发《2023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工作方案》,1月9日至13日,高速中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暨春运服务保障督导检查,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整治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冬春恶劣天气防范应对、疫情防控及春运服务保障等6项重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全省高速服务区统筹做好加油、充电、用餐、购物、如厕等服务,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服务便捷高效、车辆分类有序停放。组织开展“老家河南•心的春运”宣传和优秀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全省高速公路在收费站、服务区显著位置设立春运服务台,提供信息查询,免费网络,证件复印,应急药品等多项免费服务项目,编制《2023年春节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提前发布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以及易拥堵路段、时段研判情况,引导群众错峰便捷出行。

  在春节假期期间,高速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如发生严重拥堵、事故迅速联合高速交警开展先期处置,并按照“首报事件、续报详情”原则,及时报送事件信息。春节假期7天,除紧急抢修和采用辅道保通的项目外,全省高速公路在暂停所有涉路施工,并恢复原有通行条件。同时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上站,引导大件运输车辆避开流量高峰时段通行。高速中心还与高速交警密切联动,依托路面监控系统加强交通态势监测,不间断视频巡查路面,对交通缓行和排队拥堵情况及早发现、提前干预、未堵先疏。省路警指挥中心增派值班人员,坚持每日早晚两次调度,对全省473个收费站、68个分中心不定时进行视频连线和抽查,一旦发现车速减慢、道路拥堵等情况,及时采取远端提示、分流疏导等措施,缓解道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针对易发拥堵、事故的隧道、互通、服务区出入口,预置临时保通点,布设清障救援、应急物资,积极推广“2+3”路警联勤模式(1台巡逻车,1台清障车,交警、路产、清障3个部门人员),并投入消防车、巡逻摩托、防撞缓冲车等应急车辆,配备灭火器、便携式移车器、高音喇叭等装备,遇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到达现场,快速有效处置。各收费站开足收费通道,优化配置ETC和MTC(人工)车道占比,增设渠划设施,加密引导提示,保障收费站最大通行能力。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高频次发布高速路况、天气、交通管制等提示信息,并协调省高速交警总队、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高速公路情报板增加行车安全、消防安全提示信息。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河南应急广播河南交通广播联合提醒,春运尤其是春节假期期间出行,请提前关注天气及道路交通变化,如想最大限度地享受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政策,请依据“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的原则,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线路。

  高速公路行车时,请时刻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速行驶,不得占用应急车道,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