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 17:44   文章来源:

内乡县:一是加大农村公路日常巡查养护,全面排查消除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和桥梁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成立80人应急突击队,备足应急车辆、机械、物资。二是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强化车辆日常检查维护,严格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突出超限超载治理和重点货运企业源头监管,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场上路。三是严格落实冬季施工作业防寒潮低温、防雨雪冰冻、防突风防火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安全检查,加大对现场施工作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施工现场规范安全有序。四是结合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强基行动和消防宣传月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广大群众日常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的浓厚氛围。

济源示范区:一是提高认识。深刻汲取近期重大安全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冬季极端天气和行业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加强仓储、快递、物流等企业检查力度,确保行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管控。二是提高实操能力。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尽快编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强寒潮大风雨雪天气防范准备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保通保畅。三是统筹协调、相互配合。加强与公安、气象等部门联系,针对极端天气进行研判会商,实现信息共享,及时发布安全预警,积极协调道路封闭和绕行相关事宜,提高临灾预警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为灾害天气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四是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做好应急科普,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冬季安全常识教育培训。

安阳市:一是紧盯公路运行。针对人员密集区、水源区、穿村过镇路段、重要平交路口、学校周边等路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坚决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公路桥梁安全。二是紧盯运输监管。聚焦“三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格检查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台帐、车辆运营情况等,对营运车辆不达标、驾驶员资质不符、安全管控措施不到位的,将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确保隐患清零。三是紧盯水上交通。加大对渡口码头、营运船舶等重要点位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客运经营人加强船舶日常运营维护,落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要求及船舶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严禁开航等规定。四是紧盯建设管理。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风、防火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安全检查,加大对现场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焦作市:一是积极做好气象灾害防御。指导公交、客货场站以及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制定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加强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同时,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足额储备防雪防滑物资物料和应急抢险机械设备,充实应急抢险队伍,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运输企业做好防御准备工作。二是做好安全驾驶宣传教育。提前对驾驶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大雾、雨雪天气驾驶常识的安全教育,及时向驾驶员发布气象信息,切实提升驾驶员恶劣天气下应急处置能力;督促企业加强对车辆的安全例检和日常维护保养,规范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车辆技术检查,坚决避免冒险运行。大雾天气4级响应期间,共对全市客货运企业发送安全提醒短信5000余条。三是全面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加强山区公路、农村公路、长大桥隧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巡查,对于易发生灾害路段、养护施工路段设置醒目安全标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充分运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对于风险高的道路点位,进行动态监测,确保不留死角。

平顶山市:一是认真组织排查,持续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三查三签字”要求,坚决做到风险防范到位,隐患整治到位,监管执法到位、应急保障到位。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集中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市县两级公路、运管、海事等部门强化行业监督,行业企业深入开展自查整改,监督检查要实现全覆盖,提高督导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落实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四是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冬季灾害防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补充配强应急设备,备足除雪、融雪等应急物资,密切关注灾害气象预警,合理有效应对雨雪风险。

三门峡市: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冬季极端恶劣气候防范和应对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强化行业安全监管,提前加大人员力量和应急抢险机械、物资储备,切实提高行业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