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灵宝交通执法部门:推进作风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2-11-16 19:59   文章来源:

  “我是一位来自郑州的车主,以前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时,需要带上各种相关证件到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办理缴纳罚款,现在只需要通过交通运输执法执法部门提供的非税收入征管网络系统自动生成的缴款二维码,自行履行缴款义务就能轻松办结案件,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远在郑州的经营业户苏先生发来的这条感谢短信,是灵宝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大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行动。

  为改革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更好地落实罚缴分离制度,规范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罚没收入收缴流程,向缴款义务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缴费服务,提高执法工作效能,灵宝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市财政局非税中心的领导支持下,对基层执法单位全面实施了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极大地方便了执法服务对象。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是依托非税收入征管网络系统,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宝等现代金融支付工具,在系统输入执收对象名称、执收金额并进行项目名称选择后,系统自动生成缴款二维码,缴款人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或支付宝轻轻一扫,即可当场完成缴费手续,扫码缴费后实时出具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刷码资金直达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的新型电子化收缴方式,实现了“24小时+全年无休”的全覆盖缴款,告别了人工开票、银行代缴、“银行单位来回跑”的旧模式,不仅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最大限度满足缴款人便捷缴款需求,而且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压缩了执法人员违规操作空间,堵塞廉政风险防控漏洞。截至目前,已通过该系统成功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0起、收缴罚款26万余元。

  不忘服务人民初心,牢记为民执法使命。下一步,灵宝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执法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灵宝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