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项目批复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郑州至南阳高速郑州至许昌段项目 初步设计的批复

发布日期:2022-11-08 08:30   文章来源:

 

 

豫交规划许〔2022〕3号

郑州市、许昌市交通运输局:

你们《关于呈报郑州至南阳高速郑州至许昌段初步设计的请示》(郑交文〔2022〕235号、许交文〔2022〕118号)及初步设计文件收悉。根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郑州至南阳高速郑州至许昌段项目申请报告核准的批复》(豫发改基础〔2022〕641号)精神,经组织审查,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及技术标准

(一)项目起点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部,S103与郑州市绕城高速交叉处,设置十八里河枢纽互通与郑州市绕城高速相交,终点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岗王村北,设置灵井枢纽互通与盐洛高速相交,路线全长64.323公里,其中郑州市境内38.671公里,许昌市境内25.652公里。

(二)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起点至K14+276段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K14+276至终点段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分离式路基单幅宽度17米;桥涵设计荷载等级: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特大桥1/300、其他桥涵及路基1/100;其他有关技术标准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和有关规范执行。

二、工程地质勘察

初步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方法基本合理,勘察内容及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下阶段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土源调查及填料土工试验工作,保证填料质量。

(二)加强湿陷性黄土、软弱土等特殊性土路段工程地质勘察,合理确定地基处理方式及工程规模。加强涵洞、通道处工程地质勘察,合理确定基础形式。加强桥梁、立交桥桥位区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确保桥梁基础方案合理可靠。

      (三)加强设计与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的有效结合、紧密衔接,加强详测、详勘验收工作。

三、路线工程

路线起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S103与郑州市绕城高速交叉处,设置十八里河枢纽互通;路线沿S103以高架桥形式南行,在磨河村东与G107连接线交叉,设置南龙湖互通;在小朱庄村东与规划S317交叉,设置郭店互通;在铜佛赵村东南与S317交叉,随后路线偏离S103转向西南方向,跨越黄水河后改为路基形式,在冯寺村东南设置郑州南部新城互通与S103相连;经孙庄村、水泉村东,在李杜庄村西南与商登高速交叉,设置新村枢纽互通;向南经屯孙村、仲寨村西,在冯庄村西上跨新密铁路,在王寨村北上跨双洎河,经王刘庄村东,在范庄村东北上跨G343与朝杞铁路,设置黄帝故里互通;经端庄村西、史庄村东后转向东南方向,经十里铺村西南,在周庄村西南上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黄桥村西,在大董村东南与规划G343交叉,设置新郑南互通;经小董村东、前吕村西,进入许昌市长葛市境。路线在长葛市境继续南行,经岗胡村西,在彭庄村东北上跨清潩河后与S318交叉,设置清潩河互通(与清潩河服务区合建);经乔黄村东、盛庄村东,在广佛寺张村东南下穿郑渝高铁后上跨小洪河,在沟冯村西南上跨长陉铁路与X015,设置和尚桥互通;随后路线折向西南方向,经辛庄坡村东,在西赵庄村北与许昌市绕城高速交叉,设置西赵枢纽互通;经祥符梁村、合寨李村西后转向南行,经石固镇东,在肖庄村西北进入许昌市建安区境;路线继续南行,在袁庄村东与规划S320交叉,设置桂村互通;经郅庄村西、岗李村东,在灵井镇岗王村北与盐洛高速交叉,设置灵井枢纽互通,到达项目终点。路线走向和主要控制点合理,基本符合项目核准批复要求。

四、路基路面工程

主线路基挖方约13万立方米,填方约718万立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约893千平方米。

(一)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组成、设计参数和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1.K0+000~K14+275.813段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横断面形式为:2×0.75米土路肩+2×3米硬路肩+2×3×3.75米行车道+2×0.75米左侧路缘带+2米中央分隔带。K14+275.813~K67+243.799段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横断面形式为:2×0.75米土路肩+2×3米硬路肩+2×3×3.75米行车道+2×0.75米左侧路缘带+3米中央分隔带;分离式路基单幅宽度17米,横断面形式为:左侧0.75米土路肩+左侧1.25米硬路肩+3×3.75米行车道+右侧3米硬路肩+右侧0.75米土路肩。

2.结合土源调查及填料土工试验检测结果,进一步优化填筑方案。加强湿陷性黄土、软弱土等特殊性土路段现状调查和试验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治方案;加强桥头路基段地基处理方案研究,确保方案经济合理。

3.结合区域气候特征、水文水力计算,加强综合排水设计,优化桥头及互通区防护排水设计。

(二)主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自上而下依次为:4厘米细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13C)+6厘米中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AC-20C)+8厘米粗粒式沥青混凝土(AC-25C)+3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8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

五、桥梁涵洞工程

主线(不含互通区)新建桥梁16246.68米/47座,其中特大桥10918米/4座、大桥3592米/15座、中桥1736.68米/28座,涵洞43道。

(一)下阶段加强高架桥钢混组合梁、钢混组合盖梁等力学性能、长期性能和相关施工工艺的研究,细化构造设计,完善钢结构防腐等措施,提高结构耐久性。

(二)项目部分路段桥梁盖梁采用大悬臂结构,下阶段应结合现场情况进一步优化桥梁下部结构设计,提高桥梁的安全性。

(三)桥梁桩基长度及桩底标高应根据桥孔布置、桩底地质情况等综合考虑,在确保桩基安全、桥梁结构整体安全的前提下,力求做到经济合理,降低工程造价。

(四)涵洞设计应充分考虑强降雨造成的冲刷影响,确保路基安全和稳定,提高防水毁抗灾能力。

六、路线交叉工程

(一)互通式立交。主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2处,其中枢纽型互通4处,服务型互通8处,十八里河枢纽互通采用双喇叭+T形复合式,新村、西赵、灵井枢纽互通采用对角象限双环变形苜蓿叶形,南龙湖、郭店、新郑南、和尚桥、桂村互通采用双喇叭形式,郑州南部新城互通采用部分菱形形式,清潩河互通采用部分苜蓿叶形式,黄帝故里互通采用单喇叭形式。

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互通式立交平纵面线形,优化匝道分汇流段的线形过渡,加强平交口渠化设计,提高服务水平,保证运行安全。

  (二)分离式立交、通道和天桥。主线设置分离式立交1处、通道58道、天桥4座。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通道、天桥设计,充分考虑净空、排水及采光等要求,保证沿线居民生产生活需要。

七、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原则同意安全、管理、养护、服务设施及收费、监控、通信系统的设计方案。

(一)原则同意设置标志、标线、护栏、隔离栅、轮廓标、防眩板、防撞垫等交通安全设施。应按照国省有关规定,完善相关交通标志设施。

(二)原则同意所采用收费制式。收费站应按照国省有关规定,设置ETC车道。

(三)全线管理、养护及服务设施总体布局合理。全线设置服务区1处(与清潩河互通合建),养护工区2处,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主线收费站1处,匝道收费站8处。

八、施工交通组织

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基本满足规范和交叉位置处其他相关设施的安全运营需求,下阶段应进一步深化施工期交通管制、交通组织和安全保障措施,确保郑州市绕城高速、商登高速、在建许昌市绕城高速、盐洛高速,相关普通公路和其他设施的施工、运营安全。

九、项目占地

核定本项目新增占地约8925亩。

十、设计概算

核定本项目设计概算约1374997.2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927550.5万元。

十一、其他有关事项

加快推进实施与郭店互通、新郑南互通、桂村互通相连接的规划及在建道路,确保与本项目同步建成通车,发挥路网效益。

 

请依据此批复,抓紧开展下阶段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