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交通运输厅迅即安排部署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9 17:52   文章来源:

为深刻汲取“9.18”贵州黔南州三荔高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省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在全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专题视频会议上进行专题部署安排,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清除重大隐患,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一是严格夜间转运涉疫人员批准流程。针对因疫情防控承担运输任务的营运车辆,提请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合理安排转运任务,尽可能减少夜间和跨区域长距离转运,对于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夜间禁行时段转运任务,必须书面通知,明确时间要求、路线要求。督促转运企业承担主体责任,提前研判行经线路安全风险,选派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和技术等级高的车辆参与运输保障任务,配备双驾驶员,确保轮换休息。

二是重点抓好“三客一危”车辆安全管理。聚焦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危险货物运输(三客一危)等重点领域,严格车辆动态精准管控,对不按批准线路运行、不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规定、存在疲劳超速、长期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等行为,实施重点监管、严管重罚。督促运输企业用好《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试行)》,加强客货车驾驶员防御性驾驶技能培养,不断提升驾驶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开展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告警信息处置情况大核查。按照“省级抽查不低于5%、市级抽查不低于10%、县级抽查不低于20%”的要求,对“三客一危”车辆平台告警信息处置情况进行大核查大排查,对于未严格按照规定处置不到位的告警信息,立即从严处置,坚决做到动态清零,不留隐患。织紧织密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一张网”,持续精准研判、精准打击“两客一危”、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农村客运车辆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四是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继续推进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采取多市协同、交叉执法、线路联动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源头执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从事道路客运、大客车不按线路行驶、未持有效的客运标志牌等区域性市场乱象,公开曝光一批违反《安全生产法》的典型案例,全面营造严查严处的氛围。

五是核查双重预防体系“四化”建设与运行情况。着重对“三客一危”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化、实化、科学化、规范化“四化”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核查,对于四化建设进展迟缓和风险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车辆、人员,进行重点监管,对未建设或未规范运行的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从严进行处罚。

六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包保工作。严格落实《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方案》,扎实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包保工作,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深入基层一线,采取重点地市、重点企业驻点或驻场监管等方式,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在国庆节和二十大临会前、会议期间,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天候在岗履职,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