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全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暨公交优先示范创建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1 11:02   文章来源:

全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暨公交优先示范创建现场会召开


 8月10日,全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暨公交优先示范创建现场会召开,总结全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公交优先示范创建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南阳市市长王智慧,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秦广洲,南阳市副市长白红超出席会议。

关于全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徐强指出,上半年,以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载体,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徐强要求,下半年,要坚持围绕治理行业违法违规经营乱象这个“标”和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个“本”,做到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持续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管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一要聚焦重点问题巩固治理成果。二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三要不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四要持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关于公交优先示范创建工作,徐强指出,城市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基础支撑。我省以国家“公交都市”、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城市公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公交车辆已达4万辆,线路达3100条,总里程达6.5万公里,年客运量超18亿人次。徐强强调,下半年,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目标,坚定信心,加压奋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努力为人民群众更好提供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奋力开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完善公交发展支持政策。二要持续做好示范创建工作。三要切实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四要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五要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安全水平。

徐强强调,“十四五”时期,河南省要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以示范创建为载体,按照交通运输部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要求,到2025年,全省特大城市要确立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常规公交+轨道+慢行”网络融合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50%;大城市要确立大、中运量公共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的骨干地位,推进“公交+慢行”网络融合,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40%;中小城市和县城要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导、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统筹发展的绿色出行体系,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60%。各地各单位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努力为人民群众更好提供均等化、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奋力开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智慧在致辞中表示,交通先行是建设省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之举,南阳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定位,扎实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空水铁公”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南阳明确提出“文化引领,绿色出行”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主题,细化确定了“十三项”重点工程,牢牢把握“绿色出行”这一核心理念,公交都市创建更显品质;牢牢把握“设施完善”这一基本要求,公交都市创建基础更加坚实;牢牢把握“文化引领”这一发展趋势,公交都市创建更具特色。下步,南阳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立体、多元、便捷、高效的现代交通综合体系,努力塑造南阳交通发展新优势,积极争当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排头兵,为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南阳贡献。

会上,秦广洲通报了第二批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验收结果。漯河等9个城市荣获第二批“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南阳、洛阳、驻马店、鹤壁、平顶山交通运输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省发改委、工信厅、公安厅、财政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郑州航空港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城市公交管理的部门或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公交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厅运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