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县动态

鹤壁市交通运输局巧用“加减乘除”法 提升公路货运周转量

发布日期:2022-08-11 15:56   文章来源:鹤壁市交通运输局

为推动道路运输市场有序复苏,鹤壁市交通运输局站在“提高公路货运周转量就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巧用“加减乘除”法,全力提升公路货运周转量。上半年完成货运周转量138.4亿吨公里,同期增幅为10.17%,为“经济要稳住”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是勤于做“加法”,重点是补短板。组建引企增效工作小组,深入开展“内增外引”工程,对内开展增车扩容、变弱为强工作,规上企业新增车辆121台,规下业户新增车辆532台,道路运输企业数量的迅速增加,规上企业规模的稳步扩大,为提升公路货运周转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敢于做“减法”,重点是保畅通。牵头成立鹤壁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专班,全面清理了“层层加码”“一刀切”“阻断交通”等不合要求的交通管控措施。在京港澳高速鹤壁站开设保通保畅“绿色通道”,确保了物流货运车辆“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

三是善于做“乘法”,重点是建制度。组织78家道路运输企业成立鹤壁市道路运输协会,实施“平台化”管理、“集群化”运作,强化资源共享、优劣互补,推动道路运输企业向规模化、品质化、信息化发展。协会成立后,先后协调多家规上企业与恒源矿业、科创新城、百盈、鹤东发展等多家货运需求量大的公司,签订货物运输协议,促进了该区道路运输企业货运规模由“小而散”转向“大而强”。

四是勇于做“除法”,重点是降成本。将符合条件的626家道路运输企业的8421台车辆全部纳入“四保白名单”,纳入“四保白名单”的车辆,在河南省内高速公路上通行时,享受通行费8折优惠,有效降低了道路运输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公路货物运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