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县动态

许昌市顺利完成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更新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2-08-09 17:34   文章来源:许昌市交通运输局

今年以来,许昌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理顺管理体制,落实惠民举措,坚持依法公开透明,改革工作稳妥顺利推进。截止7月底,中心城区1396台巡游出租汽车已完成更新资格认证1225台,基本实现改革更新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许昌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依法处置、舆情管控、改革更新、运价调整、信访稳定、客运环境专项治理6个专项工作组,从20个部门抽调42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创新机制模式。根据许昌实际,提出“混改”方向,实施“三权分置”,凸显行业公益属性。召开听证会,依法确定经营模式。通过公开投票,确定更新新能源车型,公证处全程公证。

三是开展政策宣传。在《许昌日报》全文刊发实施方案及政策解读,设立“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更新进行时”专栏,及时发布宣传改革政策,报道改革工作进展。组建以县级干部为组长的8个政策宣讲组,采取大会宣讲、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短信提醒、乘车走访等方式,开展多频次、多轮次政策宣讲,打消疑虑,凝聚改革共识。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设立“许昌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更新手续受理中心”,集中办理车辆更新手续。把充电站(桩)、停靠泊位等服务设施布局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一期6个场点62个充电桩124个充电车位已全部建成投用;二期正在建设。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空驶、夜间、低速补贴及春节临时加价政策,发挥运价调节杠杆作用,保障出租汽车所有人及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五是实施惠民举措。市财政按照每更新1辆新能源出租汽车补贴10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贴。出租汽车公司出资为更新车辆免费配置顶灯、计价器、车载卫星定位等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建立保险磋商机制,大幅减少车辆保险费用。出租汽车到国有公司建设的充电站充电享受7折优惠。建成投用“95128”约车服务平台,改变传统“扫马路”式揽客方式。

六是提升治理能力。制定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标准、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管理制度,为驾驶员免费定制工装、衬衣、领带、座套等,推动管理规范化,分期分批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运营、文明礼仪等知识培训,提升驾驶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