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2年厅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1 11:27   文章来源:

7月29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2年厅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集中观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同比2021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要清醒看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与车流量、客运量大幅下降密切相关,当前外部环境面临着深刻复杂变化,稳经济保增长的压力较重,交通运输企业特别是道路运输企业经营困难,安全投入保障能力削弱。同时,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影响加大,一些长期积累和新涌现的问题可能进一步凸显,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强的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部署和防范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针对两个至上树立还不牢固、打非治违不严不实不细、风险管控不够精细精准、应急管理不足等问题,必须紧紧牵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不断健全常态化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安全形势、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最大限度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二要加大监管力度,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切实扛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善于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矛盾问题,真正找准问题根源,以点带面促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巩固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三要主动躬身入局,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强化应急管理规范工作,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建强应急队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强化汛期防汛工作,抓好值班值守,细化防汛救灾应急准备,加强重点区域的预警预防,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力争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确保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度汛。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主持,纪检监察组组长秦广洲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厅安委办通报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厅二级巡视员崔梅、杨春梅,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厅建管处、交通中心、建设中心、高速中心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厅运管处、安监处、执法局全体人员,省运输中心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省交通投资集团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航空港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省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厅安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