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交通服务“三夏”确保“一顺畅、三到位”

发布日期:2022-05-24 17:52   文章来源:中国农网

       河南交通服务“三夏”确保“一顺畅、三到位”-中国农网.png

5月23日,河南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做好“三夏”期间农用畅通保通方面采取的措施。

       在农用机械用车保通方面,河南省交通部门成立了省级交通工作专班,已办理5万张“跨区作业证”。同时,把“三夏”农用机械用车保通纳入到了物流保通保畅专班日调度、路警联动、区域协调机制,全力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强化保通措施,确保路网通行顺畅。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持续深化农村公路阻断问题排查整治,对重复设置和无疫情省辖市公路防疫检查点坚决撤除,打通农机入田、农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对农业机械用车严格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政策不加码等车辆通行管控举措,对到达河南省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落实“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确保交通主干线和“微循环”畅通。

       强化以人为本,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作业证申领人员掌握预约通行方法,确保有效“跨区作业证”的作业机车免收通行费。在此基础上,强化“以人为本,以车为本”服务理念,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838个“三夏”绿色通道,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1.2万个货车专用停车位,在国省干线公路设置专门停靠处,提供餐饮、加油、免费核酸检测、如厕、维修等服务;在900余个公路道班和养护站、140余个超限检测站等设置导引标识,为过路司乘人员提供帮助。

       强化执法监督,确保环境整治到位。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深入开展公路限高限宽设施排查治理,抓紧清除各类违法违规设施。同时,加大公路执法检查力度和密度,严厉打击“马路市场”、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等阻碍通行的涉路违法行为,确保相关运输车辆通行安全,保障农业机械车辆顺利进村到田。

       强化沟通协调,确保运输组织到位。将农产品及农业生产物资运输纳入重点保障范围,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优先通行。同时,组织道路货运企业提供针对性运输服务,提前准备技术状况好的车辆,主动与农资、粮食等部门和企业联系,提早签订运输合同,保证“三夏”期间的物资运输需要。加强与铁路、民航等部门的联系,对大批量长途运输的农业重点物资,组织道路货运企业做好集中配运和下站疏运工作。

       此外,河南省交通部门将通过公路可变信息板等媒介,持续做好“三夏”工作的信息发布,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同时,进一步发挥好“12328+三级调度”机制,“一对一”处置车辆受阻等问题。广大农用机械用车司乘人员如遇到通行受阻等问题,随时可以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为司乘人员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