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0 11:48   文章来源:人民网

五一假期,郑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实行“静态管理”。省交通运输厅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号召,组织全厅广大干部职工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全国文明单位的责任与担当。

全天候志愿者

深夜,二七区大学路街道郑大社区门口,厅科技处志愿者侯站正身着红马甲坚守在小区门口,引导过往居民扫码、测温。自5月3日以来,侯站已经连续多日参与门岗值守、核酸检测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从朝阳初升到落日西沉,他始终如一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全天候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中午他总是主动提出让别人先回家休息,自己顶着正午的烈日坚守岗位;深夜他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执勤岗位,兢兢业业的站好最晚一班岗。

这已经不是侯站同志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了,去年郑州疫情防控期间,他也是第一时间到抗疫一线报到,多次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被二七区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证书。侯站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在前面。

温柔的大白

“您好,请保持两米距离,谢谢”。5月8日,在二七区亚星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现场,不时能听到一个温柔提醒的声音。身穿防护服正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是来自厅人教处的志愿者吴衍。接到厅文明办的号召后,吴衍第一时间就向所在社区报到,开始了她变身“大白”的抗疫时光。她每天早上7点到岗,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工作,每天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她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为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节省防护服。往往一天志愿服务结束,嗓子也哑了,胳膊也酸了,额头上和脸上也被面罩和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

吴衍说,虽然辛苦,但是能在特殊的日子里为大家做一点服务很有意义,特别是听到社区居民那一句“辛苦了,谢谢你”时,她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她最自豪的就是,在志愿服务中,经她校对的2000余条核酸检测信息无一错漏,数据核查全部一次通过。

全员齐上阵

这个特殊的五月,省交通运输厅的全体志愿者,不论年龄,不分男女,全员齐上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省交通中心志愿者王守明,是一位60后志愿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花园社区,扫码登记、维护秩序、环境消杀以及防疫物资的转运……是他按照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的要求,成为社区志愿者后每天的规定动作。“老同志”王守明还发挥个人特长,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从防疫政策是什么、为什么要遵守、不遵守的危害等方面多维度开展“疫线普法”和现场思政课,他的沟通方式有温度、有深度、有技巧,总能让社区住户们心服口服。

阮江帆是省交通运输厅驻厅纪检监察组一名90后志愿者,她已连续多日在商都路康宁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秩序维护、文明引导、人员疏离、安全防护……社区分配的每一项工作,她都尽职尽责、认真细致的完成,赢得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尤其是看到社区老年居民较多,居家封闭期间生活不便,她耐心细致帮老年人登记信息、采买物资,随身携带消毒液,帮助进行喷洒消毒。社区老年居民都对她竖起大拇指:“这闺女,真中!”

除了他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交通运输志愿者,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一份光和热。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安排,周密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470余人,日均服务下沉社区20余个,截止5月9日,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4700余小时。不啻微芒,才能造炬成阳,省交通运输厅志愿者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日夜坚守,聚集起抗击疫情的河南交通力量,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定信念,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