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加快全省“十四五”期交通运输地方立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0 15:01   文章来源:

近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十四五”期交通运输立法工作的意见》,加快立法步伐,切实增强河南省“十四五”期交通运输立法的系统性、及时性、有效性,积极构建全省交通运输法规体系,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当好河南现代化开路先锋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一是科学规划立法项目。参考国家层面立法规划,对比分析外省立法情况,根据我省实际,聚焦建设交通强省奋斗目标,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助力加快实施“7188”工程项目,推进高速公路、“四好农村路”、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道路运输领域专项治理,规范网络平台客货运输,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提出并积极推进7个交通运输立法项目。二是全面加快立法进程。突出工作重点,区分轻重缓急,2022年先期推动5个立法项目,其中《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项目已列入省人大今年审议计划,配合省司法厅、省人大财经委开展调研工作,不断完善送审稿。《河南省网络平台客货运输管理办法》《河南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河南省水路交通管理办法(修订)》《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局部修正)》等4个立法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将于9月完成调研起草和审核工作,报送送审稿。《河南省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修订)》等2个立法项目已着手研究,将根据国家立法情况,适时推进。三是建立健全立法机制。坚持“小切口”立法,强化问题导向,关注专项领域,聚焦具体问题,重点先行、化繁为简,不重复上位法,力争条条解决问题,提高立法效益。推进公众参与,起草法规草案充分听取人民群众、企业、行业协会等意见。增强立法工作力量,与科研院所开展立法合作。强化立法联动,督促各省辖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采取“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模式,在市级立法权限范围内推动地方交通运输立法,形成优势互补、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交通运输地方立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