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最繁忙收费站换“芯”美“颜”

发布日期:2022-04-12 11:04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最繁忙收费站换“芯”美“颜”(社会视点)

       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过往司乘人员通行河南的“窗口”,其畅通与否直接关系河南的对外形象。近日,随着这座全省交通量最大的收费站治堵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机场高速郑州南收费站治堵升级有了新亮点,开创了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新模式。河南这座最繁忙收费站是如何换“芯”美“颜”的?4月7日,记者进行了采访揭秘。

       “在传统的收费站车道设计中,收费岛是保障安全、渠化交通、放置机电设备的一种‘硬隔离’措施。”中原高速航空港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积极探索交通前沿科技、多方寻求“治堵良方”的过程中,决定在不增加用地面积情况下,对郑州南收费站大胆实施“无岛化”“缩岛化”布局。

       部分安全岛被拆除,利用标线和弹力柱的“软隔离”方式,打破原有车道布局,取消4个收费岛,车道宽度由3.2米拓宽至3.6米。原有6个收费岛宽度由原来的2.2米分别缩窄至0.5米、1.2米、1.8米,节约出的占地空间增设了2条入口车道,再加上一条潮汐车道。

       “郑州南站由改造前的8条入口车道,增加至11条,这不仅优化了通行环境,保障通行安全、提升通行效率,又为以后更加智能化的‘自由流’通行奠定了基础。”郑州南收费站站长林向阳说。

据统计,郑州南收费站日均ETC车辆占比约80%左右。为提高ETC车辆的通行效率,降低特情发生率,该站在入口ETC车道首创采用       “一主一备”的“双天线布设模式”,ETC车辆交易成功率将高达99.3%,特情发生率则降低至0.7%,通行效率提升30%。通过反复精调天线交易区等,可有效解决“去岛缩岛”后相邻车道间的天线抗干扰问题。

       “ETC车道,车道正常”“ETC车道,交易异常”“ETC车道,豫A×××××成功”……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州南收费站增设空中折叠式费额显示屏,不仅能同时显示两台车辆交易信息,更能充当车道LED屏,上屏显示车道类型,下屏显示通行状态,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我们在改造提升中,将传统收费车道标配的车牌识别设备、费额显示器、自动栏杆机‘三机合一’集成一体,并配合智能灯光和新型发光栏杆臂,为过往司乘提供了全新的通行体验。”林向阳说,同时增设智能灯光诱导系统和车道广播系统,红色代表特情发生,绿色代表通行正常。入口ETC车道下方的LED灯可同时作为路面引导标识,与新型发光栏杆臂色系呼应,根据收费系统数据传输信息,实现红停绿行、车动灯跑的智能灯光指引效果。

       目前,郑州南收费站治堵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据测算,该站入口理论通行能力由现在3600台次/小时,提升至4800台次/小时,通行效率提升约33%,能够满足未来三年车辆增长通行需求。同时,郑州南站的迭代升级,为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无人化值守和更加智能、安全、高效的“自由流”通行,作出了有益探索。

       为群众出行提供畅通、安全的通行环境,优质、快捷的出行服务,是司乘付费通行高速公路的应有权利,也是我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应有之义。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的《河南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运用数字化手段,从区域路网效能提升、大交通量路段缓堵等角度考虑,打造因路制宜的智慧高速公路;依托ETC门架、车辆跟踪等新技术,在郑州绕城高速开展收费站ETC自由流快速通行试点智慧收费站工程,提高收费站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