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交通新闻

河南交通系统一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日期:2022-03-03 10:16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河南交通系统一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png

近日,“超大力值多功能力学试验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河南交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华勇为组长,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清华大学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彭昆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强为副组长的专家团队,对项目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认定项目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大、创新性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单作动器超大力值大位移精准加载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月2日,在“超大力值多功能力学试验系统”项目实验室现场,河南交院工程技术集团超大力值力学试验系统课题组成员邵景干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装置主要用于大型桥梁的支座检测,是单作动器力值最大(65MN)、缸径最大(D:1750mm)、空间最大(竖向空间1300mm,活塞行程1200mm)的试验机,除了能进行正常的压缩、双剪、转动性能外,还可进行双剪、拉伸以及结构构件的试验,检测功能齐全。

据悉,该项目是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旨在解决我国大吨位桥梁支座、建筑减隔震支座以及高强构件等工程结构和材料试验不能满足大力值足尺检测的技术难题。2019年项目立项后,研发团队经过三年不懈努力,攻克数项超大力值试验机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国内外最大缸径(D:1750mm)试验机用作动器,并建立了超大力值高稳定性电液伺服多功能试验系统,填补了我国试验检测机构无超大力值试验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