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河南计划投9400亿元打造“国际范”枢纽经济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2-02-24 16:02   文章来源:中新网

河南计划投9400亿元打造“国际范”枢纽经济先行区

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河南破历史纪录地计划投资9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就《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称,《规划》是国内首个以枢纽经济为牵引推动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省级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投资9400亿元,比“十三五”增加36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的河南,近年来,该省持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

——本月,河南周口港开启非洲之旅,“千里淮河第一港”淮滨中心港扬帆启航、通江达海。

——郑欧班列“朋友圈”越开越多,已覆盖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等30个国家,正加速构建起中原地区乃至全国与欧洲市场互联互通的贸易桥梁。

——郑州机场货运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不久前,郑州机场还为英、德等多个国家运送北京冬奥会物资40余吨。

基于此,《规划》提及将持续发力“水陆空”,意在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枢纽经济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规划》提出将郑州都市圈打造成为河南全省枢纽经济发展的策源地,建设豫西、豫南、豫东、豫北4个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等城市群,培育建设四条通道经济带。

河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徐跃峰表示,还将推动空、陆、海、网“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扩大航线网络全球覆盖范围,拓展中欧班列线路节点,强化铁海、河海联运与海港对接,促进国际性跨境电商集聚,全面畅通国际开放立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