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应急处置

关于印发全省“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情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30 09:56   文章来源:

豫交安委办〔20216

 

关于印发全省“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形势分析研判情况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五一”假期临近,我省天气转暖且以晴天为主,高速公路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费,新冠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将会集中释放,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有关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 “五一”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省厅对“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存在的重大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应对措施,现通知如下:

  一、道路运输安全风险

  据预测,“五一”期间全省道路运输客运量610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701%;投入运力145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5899%。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410万人次、民航部门预计日均运送旅客80万人左右。“五一”期间保运输、保安全、防疫情任务艰巨。

  1.道路客运:严密防范长途班线客运和旅游包车运输存在的安全风险,防范非法旅客运输存在的风险,以及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夜间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车辆技术性能状况不满足营运条件,存在司乘冲突和驾驶员不健康身心等方面的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贯彻实施《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要求,严格履行车辆安检、包车等手续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督促指导客运企业严格车辆技术管理,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3.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加强运行途中安全预警和违法违规行为纠正;4.加强驾驶员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培训;5.持续保持打击非法客运态势,在节假日期间打击非法运输车辆,实施稽查布控不出现疏漏;6.对省厅综合监管平台推送的客运车辆违法违规信息要及时查处,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7.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农村客运:严密防范乡村旅游客运、农村集市和婚丧嫁娶等人口密集地区运输、非营运车辆非法载客等方面的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执法力量下沉一线,加大对农村客运非法违法载客行为的打击力度。

  3.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严密防范剧毒品、爆炸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货物运输,未按要求配备安全附件等安全风险;途经环境敏感区域、生态脆弱区、人员密集场所;途经特大桥、特长隧道等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关于托运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和放射性物品的相关规定,强化道路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错峰出行措施落实到位;2.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通过环境敏感、脆弱区域、人员密集场所路段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监控管理,推进运单电子化;3.指导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做好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临时停放引导工作;4.配合相关部门规划设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和建立完善重点隧道危险货物运输分级分类通行管控制度,制定安全行驶管理规定、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5.加强危险货物装卸环节管控。

二、水路运输安全风险

  水路运输安全的重点是渡口渡船和游船。全省有渡口365道、渡船365艘、游船378艘,预计“五一”期间日客运量达7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0%。严密防范渡船和游船超员、冒险出航、发生碰撞,“三无”船舶载客,旅客不穿戴救生衣等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按照《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加强船舶安全检查,各类证书齐全、有效;2.加强水路运输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内河避碰规则和航行规则,严格执行客运船舶恶劣天气下禁航限航管理要求;3.加强船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船员应急处置能力和客运船舶安全运营水平;4.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执法,打击“三无”船舶载客行为。

  三、城市轨道交通大客流踩踏风险

严密防范城市轨道大客流以及集聚性大客流方面的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根据设计流量、实际客流运行等因素科学确定车站客流预警条件,建立重点车站客流监测机制,加强客流分析研判,明确大客流控制预警、风险管控措施及解除条件;2.车站大客流组织方案做到“一站一策”,及时修订完善客流组织方案;3.加强行车组织与客流组织衔接,优化线路运营时间、列车停站时间、行车间隔、换乘站不同线路运力匹配等关键参数,防止客流过度聚集;4.强化突发事件先期处置能力,及时通过广播、乘客信息系统等渠道发布信息,消除乘客对突发事件的恐慌;5.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体温监测,加强消毒通风。

  四、高速公路通行风险

  经预测全省高速公路“五一”期间最高流量将达到310万辆,日均流量将维持在280万辆左右,为年平均日流量的18倍。假日期间一旦车辆严重堵塞、发生车辆碰撞将引发连锁反应,存在应急救助相对困难的风险;防范高速公路服务区人员、车辆、危险货物较为集中等方面的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充分发挥路警联合、路养联合、站队联合、警保联合等工作机制,加密路面巡查频次,在易堵点段提前部署充足保通和救援力量,投用灵活便捷的小型清障设备,落实小微事故快处快赔机制;2.引导车辆错峰出行;3.加强服务区的安全管理,车辆有序停放,保障食品安全,强化消防安全,做好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临时停放引导工作。

  五、普通公路通行风险

预计“五一”期间全省普通公路日均车流量达122万辆,增长27%,部分景区周边路段车流量将比平时大幅增加。近期,受强降水影响,洛阳嵩县、栾川,三门峡卢氏等地,发生公路滑坡、塌方现象,影响公路通行。因此各地要严密防范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运输主通道车辆大流量,长陡下坡、临崖临水等安全基础不高、通行条件不佳路段和易受气候地质影响路段通行、公跨铁桥梁、长大桥隧等通行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结合交通实际状况,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交通管控;2.对地质灾害较多路段,要加强道路巡查频次,发现隐患及时消除;3.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做好长陡下坡、临水临崖路段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和养护工作;4.加强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保障公跨铁桥梁、长大桥隧等运行安全。

  六、交通工程建设方面

严密防范山区工程施工驻地、复杂地质桥梁隧道施工、工地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风险。

主要措施:1.科学合理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按要求审批、论证后严格执行;2.加强施工过程风险动态监控,加强设备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保养;3.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五一”期间保安全、保畅通、保运输、保服务、保稳定、保应急“六保”和防疫情、防意外、防拥堵“三防”工作要求,分析研判本地区存在的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知根知底,下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工作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       20214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