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应急 > 应急处置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7 09:30   文章来源:

豫交安委办〔202112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78月份我省降水量豫北大部、豫东北较常年偏多23成,豫西北、豫西和豫东中北部降水偏多02,其他地区偏少02成,防汛抗旱尤其是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近日,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就防汛抗洪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加强防汛薄弱环节,做好防汛准备。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多次印发文件或召开会议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71日,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门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深入贯彻好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及厅党组关于防汛救灾安排部署,切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救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压实防汛责任。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以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厅党组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工作。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严防群死群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防汛救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要严格落实以主要负责人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把责任逐级逐层传递到位、压实到人,形成责任闭环,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实抓牢抓细各项工作。领导要主动作为、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厅属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安排专人组织暗访暗查,督促各级把今年的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夯实防汛基础。各单位要履职尽责,突出重点、将各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做到有备无患。

公路(含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确保排泄洪设施通畅;要加大桥位河段淤塞物清除,对涵洞进行疏通清淤,完善排水系统,加固下部结构和桥下河床铺砌;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服务群众安全出行。

航务海事机构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恶劣气象条件下客船禁限航规定;指导督促港口经营单位按照规定做好人员、大型机械和货物储存装卸设施、客运码头的防汛防台风工作;要加强与黄河防汛部门的沟通,根据黄河水位变化情况,及时督促浮桥企业按照规定及时拆除浮桥。

  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重点强化“两客一危”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车辆动态监控,动态了解运行路线通行状况,坚决避免冒险运行,降低事故风险;要督促公交企业做好新能源公交车汛期安全运行管理,督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对处于地势低洼地段的车站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治理,严防积水倒灌事件发生。

交通基础建设管理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密切关注汛期雨情、水文地质和台风的变化,对可能受到台风、暴雨、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的施工工地和驻地,要提前做好排险加固,一旦发生险情,按照先人后物、先避险再抢险的方法正确应对,妥善处置。

  三要加强应急准备。各单位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求,全力加强防汛救灾应急准备。要将防汛预案梳理规范一遍,防汛物资清点补充一遍,防汛装备维护保养一遍,防汛队伍调动演练一遍,风险隐患检查排查一遍,并根据防汛抗旱预案,切实加强物资装备准备和人员队伍准备,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准备。

  四要加强巡查检查。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合作,及时获取强降雨、山体监测等相关信息,对易受暴雨、山洪、泥石流、塌方等灾害影响的区域,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安全监管。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指导行业做好防汛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避险为要,强化对山区、地质条件较为薄弱地区的灾害防御,合理布设抢险力量,加大巡逻巡查力度,遇有险情应及时快速处置,及时停工停产,及时转移涉险人员,配合公安部门及时制定道路管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人员始终在岗在位、履职尽责。要密切关注险情灾情,按预案、按要求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要严格信息报送要求,及时、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误报、漏报、瞒报问题发生。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        20217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