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专题 > 政策汇总

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道路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4 10:15   文章来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成员单位: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为应对疫情都强化了交通管控,由于政策执行标准不一,造成车辆通行秩序混乱。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关于切实做好河南省重点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交运明电20221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各地疫情防控检查站点要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且体温检测正常,健康码和行程码为绿色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司乘人员免费优先快速通行。对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遇有交通阻滞等情况的,各地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交通疏导,优先保障通行。对于通过查验行程码确认为对来自非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在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健康码和行程码绿色的情况下,不得随意限制通行。

二、切实规范疫情防控检查。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普通国省道科学合理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优化检查工作流程,车流量较大时,及时增加检查人员、通道,加强交通疏导,提高检查效率,减少查验等待时间,保障疫情检查站点车辆通行顺畅。对于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和人员,检查站点不得随意限制通行。

三、切实强化疏堵保通措施。因疫情检测或短时间车流量较大造成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至主线时,收费站要开启全部车道,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增加检查力量,提高通行效率。对于高速主线拥堵超过1公里、等待时间超过1小时的,属地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立即启动协同机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立即对现场进行调度处置。对确因疫情防控需要封闭的收费站,相关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实施封闭,不得擅自采取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农村公路等措施,已出台相关规定的要立即纠正。

四、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引导社会公众非必要不进出涉疫地区,减少人员车辆流动。要指导货运企业、物流园区、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宣传、管理,除应急物资运输保障车辆外,其他车辆非必要不进出涉疫地区。

五、切实强化值班值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各地如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可第一时间报省交通专班。联系电话:123280371-87166058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