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2 08:46   文章来源: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印发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属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已经厅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0月4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

(2021—2025年)

豫交文〔2021〕75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凝聚政府和市场、行业和社会等多方合力,坚持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以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有效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先通后固、逐步提速”的原则,加快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全力推动农村交通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运营,加快县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原则

统筹融合、因地制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农村交通提档升级、有效衔接,促进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乡村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等,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目标任务,分类指导、递次推进、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

一体谋划、有效衔接。将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好农村交通发展规划,加强过渡期内农村地区交通运输领域工作机制、发展任务、政策举措等有效衔接,既防止区域间政策严重不平衡造成“悬崖效应”,也统筹考虑发展实际,对脱贫地区予以倾斜支持,实现政策平稳过渡。

  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持续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客货运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能力。创新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安全优质、绿色集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全面提高农村交通的安全性、可靠性,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需要。充分利用老路旧路资源,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集约利用,实现农村交通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21年,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实现约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约500座。进一步巩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成果,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活动,打造5个以上满足中等级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80%以上、农村物流服务覆盖建制村比例达到100%、建制村通公交或公交化运营比率达到100%等条件的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

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一般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水毁路段2021年10月底前、较大水毁路段2021年12月底前、严重水毁路段2022年6月底前完成恢复重建,路容路貌、通行能力、服务质量恢复到灾前水平。运输场站、超限站2021年10月底前恢复重建,实现进出道路通畅、硬件设施齐全、应用功能完善、设备运转良好、运输服务有序。

到2025年,基本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形成建制村到乡镇0.5小时和乡镇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累计改造农村公路4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约4000座,基本实现全省所有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以上。建制村通客车率、直接通邮率继续保持100%,新增以运输组织、仓储和快递服务、信息交易等为主要功能的县级物流中心20个以上,农村物流服务覆盖乡镇、建制村比例达到100%,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AAAA级以上区县比例达到85%左右,打造30个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显著、作用充分发挥。

二、重点任务

(一)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

1.提升农村地区外联内通水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对大别山革命老区、53个脱贫县等脱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加快实现脱贫地区“县县双高速、乡镇全覆盖”。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瓶颈路段贯通升级,进一步打通县域干线公路静脉血管,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公路与村庄规划、乡村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等规划的有效衔接,加快形成县域内以乡镇为区域中心、建制村为节点,覆盖广泛、互联互通的农村公路网。加强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其他运输方式的衔接,加强市界、县界、乡界、村界农村公路的连接互通。加快内河水运建设,完善沙颍河、淮河、唐河、洪汝河等航道,协调推进贾鲁河、沱浍河、涡河实现通航,推动临港产业和沿岸城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推进客货枢纽场站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高铁站、机场等为主的综合客运枢纽和以铁路货运站场、公路货运站、机场货运作业区、内河港口等为主的货运枢纽规划建设,推动不同交通方式融合共建、空间共享。继续实施10个以上老旧客运站改造,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推动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建设,加快县级物流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农产品产地预冷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冷链物流体系,保障鲜活农产品流通。

3.加强进村入户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2021年底完成“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任务。优先开展“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对建制村窄路基路面实施拓宽改造或错车道建设。加强通村公路与村内主干道的连接,统筹推进农村公路穿村路段规划和建设,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二)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

4.提高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行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公交线路延伸,实现建制村最多一次换乘到达县城,巩固拓展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培育农村客运定制班、网上约车等服务新业态,因地制宜开行旅游班、产业班、学生班等,不断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建立群众可承受、财政可负担、运营可持续的城乡客运票制票价体系。整合城乡客运经营主体,通过资产重组、股份改造等方式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5.提高农村物流便捷化水平。推广统仓共配、统一配送、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物流“货运班车”。鼓励利用城乡客运班线发展小件快运、电商快递等。鼓励推广应用新能源、冷藏保温等专业设备和车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终端设备配置,实现“配送主体变换、配送信息不断”。鼓励各类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和共享资源,提升物流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进网络货运等“互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发展,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支持开展农村物流标准化建设。

6.促进“交通运输+”产业融合发展。以站场资源共享、运力资源共用、信息资源融合为重点,探索“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到2021年底,打造5个以上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倡导“站商融合、以商养站”,推动城乡运输场站拓展物流配送、商贸、旅游等功能。打造“农村客运+旅游、康养度假、休闲农业”等融合发展模式,培育交通旅游经济新业态。推动“农村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电子商务、特色产业、生产制造”等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产、供、运、销”一体化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快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集观光体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路,有条件的地方根据需求设置休息区、驿站、观景台、房车营地等设施。

(三)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

7.建立健全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在县级政府主导下,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统筹利用现有公路管养站(区)资源,加快完善农村公路养护设施,实现县县有标准化养护中心、乡乡有管养站、村村有养护室。加强安防设施管养,确保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加强对乡镇、村养护人员的指导和培训,提高农村公路养护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8.加强农村路域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按“拆旧、清乱、出新、植绿”的要求,实施农村公路洁化、绿化、美化工程。严格整治农村公路两侧违法建筑,严禁堆物占路,加快取缔“马路市场”。建立县级有执法队、乡镇有执法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力争实现县道、乡道“八个无”路域环境。

9.提升养护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全省农村公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实现农村公路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促进交通、旅游等各类信息开放共享、融合发展,倡导“出行即服务(MaaS)”理念。推动农村公路重点路段及隧道、桥梁等重要节点交通感知网络覆盖,加快建立云端互联的农村公路感知网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村公路路况快速自动化检测。

(四)增强安全监管保障能力

10.提高农村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开展农村公路危桥改造行动和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专项行动,加强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跨铁跨渠桥梁、平交路口、事故易发多发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整治,完善标志、标线、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打造放心路、放心桥。落实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排水、公交站(点)、停车港湾等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验收交付使用制度。

11.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对因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造成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严重损害的地区,要迅速打通断行路段、救灾运输通道和通村通乡路段,优先修复或重建脱贫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受损的道路,同步推进其他灾毁路段恢复重建,保障群众出行需求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对积水未退的滞洪区道路,备足设备、备足材料、备足施工队伍,做到“水退路通”。在精准核实灾情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受灾公路、桥梁、隧道、航道、船闸、运输场站等设施进行检测,全面评估技术指标和安全性能,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根据灾毁检测评估情况,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规划和重建方案。同时将质量安全管控贯穿工程实施始终,严格完工期限,倒排时间工期,分解落实工序节点,动态跟踪实施进度,加强工序衔接,优化施工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12.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公路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农村公路、客货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进一步落实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全面落实客货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安全运行。

(五)推动绿色发展和人文建设

13.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到农村交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合理确定交通项目技术标准,充分利用旧路资源,节约集约用地,避免大拆大建、高填深挖,注重排水和绿化设计,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农村交通,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水运发展。

14.完善群众参与体系。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广泛组织动员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人口参与农村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脱贫人口和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严格规范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和“七公开”制度,健全完善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工程监督,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农村公路考评体系。健全群众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参与体系。

  15.加强农村交通人文建设。实施老年人日常出行便利工程,健全老年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满足老龄化社会交通出行需求,提高特殊人群出行便利程度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历史遗迹保护,开展交通文化内涵研究和传播,注重交通运输与乡村历史文化的结合。加强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强化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法治素养及社会责任等,推动形成文明乡风。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交通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实际,10月底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合作,推动将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二)完善资金政策。自2022年起,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替代原公路养路费中拖摩费部分不再列支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等其他支出,必须全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对验收合格的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县级物流中心、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各地要创新投资方式,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鼓励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先养后补等灵活方式支持农村交通发展,对基础条件差的地方给予适当倾斜。

(三)强化要素保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发挥示范引领。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使用与激励机制建设,引导广大交通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人员保障的基础条件和软硬件环境。加强科技创新,深化研究和推广经济、耐久、可靠、安全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技术,逐步完善农村交通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动数字资源赋能,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村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舆论引导。通过电视、网站、广告、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布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进展情况、实施效果等相关信息,强化宣传,加强正面引导,为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2021年10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