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安阳市交通运输局探索实施“查处分离” 助力执法能力“三提升”

发布日期:2021-09-27 16:25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促进公平公正执法,安阳市交通运输局探索推行“查处分离”制度,共处理案件7199起,群众认可度、满意率大幅提升,交通运输“阳光执法”得到进一步夯实,初步构建了职权清晰、责任明确、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的执法机制,实现了交通运输执法能力“三提升”。

一是提升执法透明度。推行检查权、处理权分开实施,促使其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有效避免了执人情法、暗箱操作、裁量不当等问题发生。全程公示公开执法依据、执法标准和执法结果,执法相对人可实时知晓,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知情权。二是提升办案效率。实施“查处分离”后,一线执法人员与案件处理中心办事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促进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专业化发展,提升办案质效。三是提升服务水平。通过规范案件受理、卷宗整理、汇总统计等各个环节,优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实现高效便民。建设“司机之窗”,落实便民服务举措,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查处分离制度即由一线执法站队对违法运输案件采取立案和调查取证,而后移交案件处理中心进行审核并作出处罚决定。(安阳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