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主动公开 > 科研成果

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7 11:10   文章来源:


 

 

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

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厅直属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响应行业科技攻关需求,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理论研究或前沿性、应用基础研究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对我省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

(二)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作为负责人同一年度最多承担两科技项目,对于已有两个项目未结题,或一个项目逾期一年未结题的(因依托工程延后等特殊因素并已办理变更的除外),不得作为新申报项目的前三人。

(三)项目研究人员总数一般不少于7人不超过15人。

(四)项目第一申报单位必须在项目申请表上盖章确认。机关处室可作为归口管理单位,不得作为承担单位;企业作为第一申报单位的,研发自筹资金不得低于申请厅补资金。

(五)项目第一申报单位须提供项目经费预算表(见附件2,应符合《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方法》相关要求)和自筹资金承诺函(见附件3)。

(六)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

二、申报项目要求

(一)本次申报项目主要分为工程建设类、管理科学类项目。其中:工程建设类项目主要以重大公益性技术及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为重点,能够解决行业建设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能够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能够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预计直接经济效益三年累计在1000万元以上的研究项目(4000万元以上的视为重点支持项目);管理科学类项目指结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行业政策、运输服务发展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安全运营管理等软科学研究,提高交通运输科学管理水平的研究项目(能够为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或厅党组提供决策支撑的视为重点支持项目)。

(二)对照国家、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条件,以应用为导向,重点支持预期成果丰硕、能转化应用于实体工程或指导具体工作、推广前景好的项目。

(三)软件开发项目不予立项。

(四)认真填报项目研究主要内容、拟解决关键问题、实施方案及成果转化方案、应用主体等,以上内容将作为专家立项评审的主要依据。

(五)申报项目应符合《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理》和《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方法》关于项目申报的有关要求。

三、重点支持方向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领域。围绕高速公路“13445工程、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和行业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设计与施工、维修与养护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二)交通安全保障与应急处置领域。围绕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底线,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能力,开展基础设施和运输过程的安全风险感知、监测、预警、评估与应急处置,基础实施长期性能观测,自然灾害应急防范处置和水毁设施修复重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等技术研究。

(三)交通信息化与新基建领域。围绕综合交通运行全面动态感知,推动5GGISBIM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图像识别、北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提升区域路网效能、智能化建管养水平和智慧化服务水平等方面研究。

(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推进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开展交通污染与降碳协同治理、节能减排、低碳建造、装配化施工、光伏发电、充电桩应用、生态保护与治理修复、废旧材料再生循环利用、碳排放核算及监测评价等关键技术研究。

(五)管理决策领域。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开展高速公路“13445工程、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枢纽经济、交通+产业发展、多式联运、交通基础建设投融资、综合交通运输理论、运输服务发展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政策与措施研究以及围绕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行业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党建等方面开展的理论与制度研究。

四、组织方式

(一)隶属于厅直属单位的通过厅直属单位申报,交投集团、设研院参照厅直属单位要求申报。

(二)国家、行业、省科技创新平台可单独申报,不占所在单位申报指标。

(三)其他单位均通过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或周口市港航管理申报。

五、申报限额

(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周口市港航管理限报2项,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限报1项。

(二)交通中心、交发集团、交投集团每单位限报4项;运输中心、高速中心、交通学院、设研院每单位限报2项;质检站、定额站、通信中心、邮政中心、应急中心、技师学院、服务中心每单位限报1项。

(三)各科技创新平台限报1项。

六、报送要求

请各主管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申报工作。各单位于1012日前通过科技与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网址:http://222.143.34.140/platform)进行项目相关信息网上申报,1015日前将推荐函一份和纸质版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经费预算表、自筹资金承诺函一式三份)报送至厅科技处(301房间),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联系人:杜玉良   0371-87166537       

刘晨阳   0371-87166714

 箱:hnjttkjc@126.com

 

附件:1.2022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表

2.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计划项目经费预算表

3.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项目自筹资金承诺函

 

 

                                 2021926        

附件下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