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 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的 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8-23 08:46   文章来源: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豫交文65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邮政分公司,各物流、快递品牌企业:

  为加快推动省政府关于“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交办运〔2021〕446号)和《交通运输部 国家邮政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 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交运发〔2019〕107号)精神,持续巩固我省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资源共享,实现客货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形成可持续、常态化运营模式,为推进全省县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提供样板和支撑,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以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村村通客车和邮政、快递网点健全的比较优势,全力推动县域内交通、邮政、快递网络节点共建共享、运力资源互用互补,加快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企业在市场运行中的主体地位。加大对公益性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整合资源,降本惠民。加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的资源共享及经营合作,通过机制体制、基础设施、运力资源、信息平台的融合发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支持各地先试先行,创新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特色融合发展模式,培育客货邮融合样板县,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全方位提升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质量。

  (三)工作目标。2021年,开展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创建,建设一批具备交通运输、邮政、快递服务融合功能的乡镇综合服务平台。2023年底,全省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深度融合发展,基本实现服务协同,“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资源集中、共同配送”模式得到推广,县域内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有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重点任务

  (一)融合体制机制

  1.完善交通运输与邮政部门的协调机制。建立交通运输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公司参与的交邮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对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网点、运力资源进行摸底,采取签订框架协议、制订合作公约、组建合作联盟等方式互用场站、运力资源,开展县域内农村物流业务的共同分拣、运输、派送。

  2.推进市场主体融合。各地交通运输和邮政管理部门要支持农村物流、城乡客运、邮政快递等企业加强合作,强化资源整合,协商确定不同区域、不同线路的配送主体,探索开展统一配送、共同配送等高效运输组织模式。探索实现“四好农村路”乡村道路管护人员与行政村末端邮政、快递投递人员资源共享。

  (二)融合基础设施

  3.推进县级场站融合共享。加强县级客货运场站和邮政、快递处理中心的有效衔接,减少邮件、包裹等货物的二次分拣。根据农村物流业务规模和发展需要,升级改造现有县级邮政处理中心,完善农村物流服务功能,支持零担货运企业入驻,实现站场资源集约利用。鼓励将道路客货运场站、物流园区、邮政快递处理场所、电商配送中心、闲置厂区厂房等存量用地改扩建为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并为零担货运、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中转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实现资源和设施共享。

  4.推进乡镇站点融合共享。推动有条件的邮政、综合运输服务站点融合共享。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源,特别是对于乡镇客运站、交管站、公路养护站、公路服务设施等,结合实际拓展其客货运等服务功能,改扩建为乡镇综合服务平台,最大限度的发挥存量资源的有效价值。鼓励面积较大、有富余场地的乡镇邮政支局进行功能升级改造,使之具备货物中转、客运服务、电商服务、快递服务、代销代购、农产品收发、便民服务等功能,提升场站综合利用效率。拓展现有乡镇综合服务平台邮政、快递、零担物流等功能,提供邮件快件包裹中转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引导邮政、快递、电商、供销等企业入驻,或在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叠加邮政便民服务功能,实现“一站多能”。

  5.充分利用邮政村级服务点。充分发挥村级邮政、快递网点健全的优势,积极拓展邮政综合便民站的快递包裹服务功能,依托邮政综合便民站开展日用生活消费品、农资以及邮件、快件收寄投递、处理等服务,健全乡到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网络。

  (三)融合运力资源

  6.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加强建制村通客车与建制村通邮、快递进村工作的协同联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经营者开展合作,支持城乡客运班车、“村村通”客车推广代运邮件快件模式。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规划货物堆放区,开展农副产品、农资等货运小件、邮政快递、党报党刊、信件信函(国务院规定范围内的信件除外)等运输服务,降低邮件快件配送成本,增强通村客车内生动力。

  7.开展农村邮件快件货运班车服务。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货运物流企业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配送;鼓励县级物流企业结合邮政快递对配送线路、频次和时效要求,合理规划运输网络,开行“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班车”,提高农村物流服务的直接通达和覆盖能力。

  8.鼓励新装备推广和应用。鼓励运输企业优先选用新能源农村客运及物流运输车辆。鼓励邮政、快递分拣处理场所利用节能环保的设施设备和材料。推广应用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车载卫星定位等技术,鼓励农村物流、邮政、快递等企业推广应用托盘、厢式货车等标准化、单元化设备和专业化包装、分拣、装卸设备,提高农村物流作业效率。

  (四)融合信息平台

  9.加强平台融合对接。鼓励农村公路、农村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等信息平台融合发展,积极拓展现有平台服务功能。打通信息接口,数据一次录入、平台共享,实现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共同分拣和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加快推广使用代收代投信息化系统,及时传输快件轨迹信息,实现邮件快件全程可查询追溯。各企业相关数据要纳入省综合交通运输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农村物流的信息化监管服务水平。

三、实施步骤

  (一)试点先行阶段(2021年底前)。围绕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运力资源、信息平台等“四个融合”,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各自探索“1+1+N”(交通运输+邮政快递+N个领域资源)特色融合发展模式。依据各地参与交通运输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创建、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基础情况,重点突出客货邮融合发展,选取3个以上客货邮融合样板创建县。

  (二)全面推广阶段(2022年底前)。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推广符合当地实际的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全省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深度融合,交通、邮政场站和运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底前)。对客货邮融合发展成效及经验进行总结,形成“河南模式”,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活动,巩固提升全省交邮融合发展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邮政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交邮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化运作,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联合出台文件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交邮融合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破除市场主体在融合发展中的机制障碍,为交邮融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大政策支持

  市县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提请政府出台工作方案或推进措施,争取当地政府政策支持。省交通运输厅对客货邮融合样板县新建具备客货邮功能的乡镇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交通或邮政现有场站资源改扩建的客货邮融合乡镇站点优先支持;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可直接参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活动,并在申报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时予以优先推荐。

  (三)严格绩效考评

  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河南省邮政公司要加强对交邮融合工作的督导,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将交邮融合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绩效评价。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将交邮融合发展工作纳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范围。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