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20 09:22   文章来源:

2020年11月13日至11月28日,省委第十二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对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在督察反馈意见中肯定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厅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标存在的5项主要问题,制定方案,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现将各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责任意识不够强,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省委督察组提出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学的不深不透,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指导交通运输业绿色发展还有差距等问题,一是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提交中心组集体学习,进一步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

念指导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及时召开行业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传达部署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时刻警醒领导干部紧绷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不放松。三是针对督察发现的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印发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实施方案的地市,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的通报》(豫淘汰国三货车〔2020〕1号)对许昌市、济源示范区等印发实施方案较晚的省辖市予以全省通报。

(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滞后,离完成年度任务差距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资金奖补政策。联合生态环境厅、商务厅、财政厅和公安厅印发了《河南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资金筹措方案》(豫交﹝202048号),在中央2020年车辆购置税收入补贴地方资金和省级以奖代补资金基础上,市县政府结合实际制定淘汰工作资金筹措方案,明确资金补助标准和规模,根据车型、年限等因素分档进行补助。各市县均按照要求出台了资金奖补政策二是强化资金引导作用。信阳、商丘等市出台激励政策,对在20201231日前完成淘汰任务的县区,由市本级财政承担市县两级奖补资金郑州市对截止20201231日完成总任务40%及以上回收拆解目标的区县(市),按照实际完成数量每台车再奖励3333元;未完成回收拆解目标的区县(市),按照未完成数量每台车财政扣款3333元;2021630日之前,完成全部任务的,按照省、市、区(县、市)各负担补助资金的1/3执行南阳市20216月底前持续2020年补贴标准,吸引车主主动淘汰三是组织舆论宣传。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在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尾版黄金时间和河南新闻广播、交通广播播出宣传标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各地在车站、出租车、公交车、公路情报板等交通工具、服务场所,积极开展淘汰工作宣传。各地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发放宣传册、明白卡等方式,宣传国三货车淘汰政策四是加强淘汰监管将国三柴油货车纳入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中,加强对上道路行驶车辆的监管力度在主干道设立卡口,加大国三货车路检路查。平顶山等市划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限行区域,压缩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生存空间,倒逼车主淘汰更新车辆。2020年我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61812辆,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其中,机动车注销完成161812辆,完成年度任务的111%,总任务的77.8%;注销道路运输证141552辆,完成全部任务。

(三)“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进度较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过境通道建设进度。目前“四纵四横四放射”过境通道10个普通干线公路在建项目中G310洛三界至三门峡西段南移新建工程、S103线宛城区刘寺至双铺段改建工程已经建成通车,5个计划年内建成通车,2个计划于2022和2023年分别建成通车,仅G106新蔡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由于土地问题处于停止状态。我厅已要求各有关地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建设用地等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工作计划进行进一步细化,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内河航运稳步推进。沙河航运工程平顶山段、淮河淮滨段基本建成,沙河漯河段、唐河省界至马店段、淮滨公铁水一体化港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内河航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占年计划16亿元的51.9%。三是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联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豫发改基础〔202119号),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653工程,有序推进64个铁路专用线项目,总里程约500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截至5月底,全省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重点项目已完工4,在建8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8

(四)“交通扬尘污染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扬尘管控信息化应用。督察发现的16个未安装PM2.5监控平台的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因土地手续无法办理和资金问题导致长期停工的项目,还有个别项目由于主体工程已建成通车,PM2.5监控检测设备随之拆除;经核查,视频和PM2.5监控无法联网主要原因视频监控实时上传数据量巨大,而部分隧道等建设项目地处偏远山区,缺乏必要基础设施,导致不具备数据传输条件,并且由于各属地规定的联网平台并不统一,数据接口要求和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参差不齐,导致部分项目监控检测数据传输渠道不畅。针对以上情况,省交通运输厅结合河南省普通公路和水路管理平台建设,统一制定了《智慧公路地市扬尘监测设备对接说明》,对平台数据接口和传输要求进行了明确,并结合河南省普通公路和水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全省具备条件的在建项目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和PM2.5监控监测设备,将数据连接至建设平台,实现在建项目施工作业情况和污染数据的远程监控,提升施工工地扬尘防治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大普通干线公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对绕城、穿城、城市出入口等重点路段机械化清扫保洁机扫率达到100%,逐步提高机械化清扫比例,在保证重点路段机械化清扫达到100%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其他国省道路段的机械化清扫覆盖率。落实《普通干线公路扬尘防治要求》要求,配足清扫设备和人员,合理洒水抑尘。采取“定区域、定路段、定人员”的“三定”方式明确具体责任,确保保洁效果。强化与属地政府联动,加大过村镇路段整治力度,按照责任划分,督促沿线乡镇政府及时清理过村路段的生活垃圾、建筑材料等,净化过村路段路域环境,确保道路干净、整齐、无堆积物,完善、修复过村镇路段排水设施,推动部分过村镇路段实施路宅分离改造,改善过村镇路段路域环境。三是加强公路超限检测站扬尘防控。对全省公路超限检测站进行排查,特别是卸货场硬化、站前道路和检测车辆扬尘情况逐站统计核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采取应急措施,防止污染环境。督促各地积极协调财政资金,尽快进行公路超限检测站货场硬化及检测车道路面破损、坑槽的修复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大扫除,每天不定期对站前道路和检测车道进行清扫除尘、洒水降尘等;购置清洗设备,对进出超限检测站车辆喷水冲洗,防止污染车辆继续上路行驶;对站区内卸载货物,采取加盖防尘网等措施,全面做好扬尘污染防护。

(五)“对运输类行业企业环境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召开座谈会探讨研究汽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与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站(M站)数据对接、I/M体系建设等有关问题。二是组织开展政策宣贯培训,组织各地相关人员参加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举办的网上宣贯培训班,做好政策宣贯解读工作。三是依据《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环大气〔2020〕31号)要求,目前全省取得汽车维修经营备案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共5382家,其中平顶山199家、南阳246家、信阳145家、济源93家、商丘242家。要求符合要求的维修企业在交付车辆时,均按规定向托修方(车主)交付维修结算清单,并通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将维修信息上传到当地交通部门。四是起草《关于加快推进M站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各有关单位和企业的职责、分工和相关技术要求,为下一步I/M站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整改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属地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把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新的成效

(二)狠抓路域环境治理。强化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专项治理,加强公路清扫保洁,配足用好机械化设备,科学洒水降尘,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都要达到四净两绿要求。加大干线公路过村镇路段的环境治理力度,通过修建绿化带、隔离带使公路与路边建筑物理隔离,加快实施土路口硬化,断尘源,确保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三)持续优化运输结构。积极推动大宗物料及粮油等农副产品运输“公转铁”,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为促进我省内河水运快速发展,致力推进“一规划、一意见、一方案”工作。

(四强化施工扬尘水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强化项目业主、监理、施工企业的责任落实,认真做到物料堆土全覆盖,施工区域无垃圾,施工围挡全面无缺口,实现施工工地不输出扬尘。持续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确保港口船舶污染物按规定处置。

         

 20216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