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暨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提升视频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02 08:55   文章来源: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暨

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提升视频会精神的通知

豫交建管函〔2021〕28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属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暨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提升视频会,戴东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为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

会上,戴东昌副部长从路网结构优化、养护水平提升、安保能力提高、重点领域改革、撤站任务攻坚、便民惠民服务、科技支撑增强、应急能力提升、行业文明建设等九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取得的成绩,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人民、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必须坚持路地共建、必须坚持精神激励等“六个必须坚持”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总结。

戴东昌副部长指出,“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着力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奋力谱写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基本要求是推动公路养护管理提质降本增效,基本路径是统筹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

  戴东昌副部长强调,全力做好“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一是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重点做好推进基础数据归集、应用场景集成、数字赋能提升工作,用数字驱动转型发展、增强发展动能、服务公众出行。二是要强化科学决策,加快推进公路养护专业化。加强公路技术状况检测,提升公路养护科学化决策水平,创新公路养护组织实施模式,全面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养护绿色低碳生产,推动公路养护关键技术攻坚,构建长效稳定的保障体系。三是要强化改革攻坚,加快推进公路管理现代化。加快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巩固拓展公路领域各项改革成果,深化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和服务,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四是要强化协调联动,加快推进路网运行高效化。加强路网疏堵保畅,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路网运行疏堵保畅协同指挥效率,推动提升应急处置工作水平。五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进公路服务优质化。完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提升公路收费服务水平,深化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规范车辆救援服务管理,推动公路服务提档升级。

戴东昌副部长对全面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桥梁安全耐久工作认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桥梁安全这根弦,采取强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二是清醒认识各地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桥梁保护力度明显不足、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部分桥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和“三基”工作较为薄弱等。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坚持“抓建设、重管养、防风险、优治理、促创新、强保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最后,戴东昌副部长还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近期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做出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二、推进落实好重点工作任务

为切实做好“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将本次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如下:

(一)加快推进公路养护管理“五化”工作

1.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

(1)推进基础数据归集。构建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共享兼容的路网数据体系。推进公路基础数据库升级改造,重点汇集基础地理信息、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静态数据。继续推进高速公路视频云平台、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单桥系统及部省两级平台建设,汇集高速公路运行及长大桥梁结构运行动态数据。研究建立隧道结构安全和运行状况、服务区监测体系。结合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数据库,探索试点高风险地质灾害点(段)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研究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最大程度共享应用数据资源。(厅建管处、安监处、科技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推进应用场景集成。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推进车路协同等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先行工程,探索推动高速公路+5G应用,强化与新型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推动公路感知网络与基础设施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在重点路段实现全天候、多要素的状态感知,进一步提升对公路沿线极端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的自动感知和预测预报预警能力,集成监测、调度、管控、应急、服务等应用场景。(厅规划处、科技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3)推进数字赋能提升。全面、动态、及时、准确掌握全国高速公路、长大桥隧、收费站、服务区等运行状况,研究制定路网运行和长大桥隧结构安全监管制度,加快形成主动发现、智能分析、自动预警、响应及时的工作闭环,提升监管效能。让交通数据更好更多地服务使用者,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厅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强化科学决策,加快推进公路养护专业化

(1)加强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健全公路路面全结构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技术体系,制定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价制度,基本实现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全覆盖。统筹部省公路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工作,健全完善全国公路技术状况基础数据。(厅建管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提升公路养护科学化决策水平。基于公路路况监测数据以及决策分析模型优化,构建形成数据驱动型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公路养护工程科学决策管理制度,搭建支撑资产管理的养护数据信息平台,科学构建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库并实现动态管理。(厅建管处、科技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3)创新公路养护组织实施模式。根据公路技术等级、交通流量、养护难度等,探索创新养护组织模式。在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大流量路段探索推广集中养护模式,普通国省道、重要农村公路探索逐步推行区域路网整体化养护模式。大力推广养护工程智慧工地应用,探索推广公路养护自动化智能辅助巡查装备。(厅建管处、科技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4)全面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按照“一年试点,两年覆盖”步骤,建立健全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运行体系,为长大桥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全面推进公路危旧桥梁改造,持续推动公路隧道提质升级,实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全面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加强普查成果应用,有效提升公路防灾减灾抗灾水平。(厅建管处、安监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5)强化养护绿色低碳生产。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到公路材料再生研发生产,深化沥青、水泥混凝土等再生和综合利用,基本实现废旧料循环利用零废弃。大力推广机电系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照明等节能技术,加快节能升级改造,提高利用效率,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促进公路基础设施网与智能电网融合,适应新能源发展要求。(厅建管处、科技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6)推动公路养护关键技术攻坚。强化部省联动、跨专业协同,完善公路养护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健全预防养护技术体系和效益评价体系。持续开展长寿命公路养护成套关键技术和桥隧安全耐久性提升成套技术研究。加强养护机械设备、桥隧快速无损检测装备、智能化巡查装备等研发与应用。进一步强化公路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研究应用与跟踪评估。(厅建管处、科技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7)构建长效稳定的保障体系。强化养护市场准入管理,统一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分类与标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培育新型专业化养护作业单位,形成更加开放统一的养护市场。全面推动落实各级政府公路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积极推进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和成品油消费税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以奖代补”改革,要加快开发、完善数据支撑系统,确保“以奖代补”工作顺利开展,引导和鼓励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厅规划处、财审处、建管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3.强化改革攻坚,加快推进公路管理现代化

(1)加快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坚持和用好收费公路政策,深入收费公路政策改革,促进收费公路可持续发展。加强地方立法,不断完善公路领域地方法规体系。(厅法规处、财审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巩固拓展公路领域各项改革成果。厘清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公路管理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责边界,研究制定公路养护管理全链条工作职责划分指导清单,建立健全适应改革需要的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履职尽责,避免权责交叉、遇事推诿。完善公路许可审批、路产保护部门协作和联动机制,实现审批服务与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加大涉路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完善农村公路治理体系,深入和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进一步夯实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路长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积极性。(厅法规处、人教处、执法局、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3)深化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和服务。深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健全治超监控网络,加快建设“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的全国治超“一张网”工程,实现一线执法全过程监管和全流程回溯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货物装载源头倒查机制和货车非法改装联动治理机制,形成全国治超“一盘棋”。实现治超由路面执法为主向源头治理为主,由现场处罚为主向处罚货运源头企业和运输企业为主,人工执法向科技监管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治超执法效能,改善执法队伍形象。深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强化大件运输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规范涉路施工许可,提升便民化服务水平。(厅执法局、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4.强化协调联动,加快推进路网运行高效化

(1)强化路网疏堵保畅。全力打造部、省两级“公路网运行指挥调度平台”,深入开展部—省—段(站)的三级信息报送、会商调度、应急指挥等扁平化机制与支撑系统建设,全面提高公路网运行疏堵保畅协同指挥效率。加强易拥堵路段、收费站排查及成因分析,按照“一段(站)一策”原则,分阶段完成易堵路段、收费站的优化提升与运行治理。强化跨区域、跨部门一体化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公路网全天候运行水平。(厅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做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责任感紧迫感,完善公路应急预案体系,强化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河南建设成为增强型国家应急储备中心,构建区域性协调联动的全路网公路应急装备物资体系。每年度开展公路交通应急演练,开展典型突发事件下的“行业+属地”联合应急演练,研究制定应急演练评估制度,常态化完善公路应急“一案二制”,推动提升应急处置工作水平。(厅安监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应急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5.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进公路服务优质化

(1)完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信息发布管理,推动扩大中国交通广播覆盖范围,完善以“两微一端”为基础、新媒体直播为亮点的信息发布框架体系,优化栏目设置,深入挖掘已有数据服务潜力,提升融媒体矩阵发布效果,加强与导航企业合作,不断提高司乘人员接收出行信息及时率,优化通行路径选择和通行费用估算服务。(厅政研室、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提升公路收费服务水平。大力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ETC客服品质,提升ETC使用率。大力拓展ETC应用,打造“ETC生活圈”及云服务场景,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加快推动“智慧绿通快检”试点和应用,利用科技手段及信用机制提升查验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提升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厅财审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3)深化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持续深入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全面解决“如厕难”“卫生差”等问题。优化服务区停车场区设置,加强监控设施建设,强化与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严厉打击偷油偷货等行为,努力解决货车司机“停车难”“淋浴难”等问题。加强服务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适老化、人性化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更加便利化地出行服务。持续推进服务区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创新运营模式,推进旅游主题服务区、货车专用服务区等建设,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面提档升级。(厅规划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4)规范车辆救援服务管理。优化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机制,完善标准规范,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信息接报、力量调度、服务收费、回访评价等全流程在线开展与监管,开展救援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工作,不断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厅高管中心牵头负责)

(二)全面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

1.危旧桥梁改造方面。要在前期排查基础上,抓紧将分年度改造任务纳入各地“十四五”公路发展规划,并于今年8月15日前,将明年改造计划上报至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同时,强化设计审查和施工质量监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既定目标。每年年底前,要按时报送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和本地区年度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报告。(厅规划处、建管处、交通事业中心、质检站、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2.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方面。年底前,交通运输部将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颁布统一的技术标准,各地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于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部级数据平台、省级监测平台和全国统一标准的单桥系统。(厅建管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3.国家公路桥梁数据库方面。今年10月底前,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完成桥梁信息系统接口开发、数据质量完善等工作。年底前,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公路院完成联网调试工作,全面实现部省自动联网,数据自动更新。2022年起,各地要切实加强桥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完善本地桥梁数据库建立、更新、维护、使用管理制度机制。(厅建管处、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4.狠抓治理能力提升。各地在推进相关工作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建立职能清晰、管理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体制机制,特别是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逐桥界定责任主体及监管单位,按要求逐桥设立桥梁信息公示牌,建立动态完善机制和相应的分级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进公路桥梁安全保护能力建设,坚持综合治理,统筹兼顾、整体施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既强化应急性治理,也强化基础性建设,实现标本兼治;坚持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相结合,该管理的、该监督的、该执法的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厅建管处、执法局、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5.强化技术支撑。各地要聚焦基础理论、结构监测、安全评估、长期性能等卡点,突出自动化检测、桥梁加固改造等重点,推动市场主体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企业参加部属科研单位、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高质量发展技术支撑。(厅科技处牵头负责)

  6.加强“三基”建设。各地要深入落实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严格权责对等,保障合理待遇;编制符合地区特点的养护管理工作手册、指南、教材等,继续组织桥梁养护技术培训和再教育,鼓励在危旧桥梁检测、改造现场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交流、比武,全面提升一线养管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创造环境和条件,加快培养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打造工匠型劳动者大军,形成与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相适应的人才保障。(厅人教处、建管处、科技处、交通工会、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

三、加快编制我省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

  交通运输部即将印发《“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交通事业中心、高管中心要及早着手,结合我省公路养护管理实际,分别牵头起草我省“十四五”普通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待部《“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出台后及时印发执行。

 

 

 

                 2021年7月30日